新華網 > > 正文

西班牙賣給沙特鐳射制導炸彈 不顧可能傷害葉門平民

2018年09月26日 08:27:1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法媒:西班牙賣給沙特鐳射制導炸彈 不顧可能傷害葉門平民

    據法新社9月16日報道稱,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為西班牙政府向沙特阿拉伯交付400枚鐳射制導炸彈進行辯護,稱這是出于與沙特維持友好關係的需要。

    報道稱,西班牙的社會黨政府本月早些時候曾宣布,由于擔心這些炸彈可能傷害葉門平民,西班牙政府將阻止這些武器的交付。沙特阿拉伯卷入了葉門正在發生的一場血腥衝突。

    不過,隨後,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博雷利突然宣布,盡管如此,政府已經決定交付這些武器,從而激怒了人道主義組織。

    取消這些武器合同將影響到一個更大的訂單,沙特阿拉伯已經訂購5艘護衛艦,總價值18億歐元。這些護衛艦將在位于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地區的納萬蒂亞造船廠制造,涉及數千個工作崗位。

    該地區的工人已經數次上街遊行,要求繼續履行合同。安達盧西亞地區是西班亞執政黨社會黨的根據地。

    資料圖片:西班牙空軍“颱風”戰機投放鐳射制導炸彈。(圖片來源于網絡)

    桑切斯首相在西班牙私營電視臺電視六臺接受採訪回答有關這一政策轉變的問題時説,如果不交付這些武器,政府將承擔風險,塑造一個正在修改與沙特阿拉伯整體關係的形象。

    他還説:“形勢非常復雜。政府面臨的困境是可能破壞與沙特阿拉伯的關係,這可能會影響到本國的一些地區,如加的斯灣,還可能影響到前政府簽訂的一份合同的執行。”

    根據西班牙前保守政府與沙特阿拉伯于2015年簽訂的一份合同,西班牙的長期盟友沙特阿拉伯已經為這些炸彈支付9200萬歐元。

    除開前述護衛艦合同,西班牙還贏得了在麥加和麥地那之間修建一條高速鐵路線、在利雅得修建地鐵等利潤豐厚的工程合同。

    據大赦國際稱,西班牙是沙特阿拉伯的第4大武器和軍事裝備供應國。

    在胡賽叛軍將葉門政府趕出首都薩那,佔領葉門大片土地後,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其他盟國對葉門進行幹預,自那以後,已有近1萬人喪生。(編譯/林朝暉)

    資料圖片:遭沙特聯軍空襲誤炸的葉門兒童大巴。(圖片來源于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