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走進“化武疑雲”籠罩下的敘利亞小鎮杜馬

2018年04月22日 09:25: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20日電題:走進“化武疑雲”籠罩下的敘利亞小鎮杜馬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敘利亞小鎮杜馬,連日來籠罩在“化武疑雲”下,牽動國際社會目光。

  本月7日,位于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的杜馬據稱發生“化武襲擊”事件。14日淩晨,美國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境內目標實施打擊。此次軍事行動的合法性遭到質疑,對“化武襲擊”事件展開公正調查的呼聲愈發強烈。

  資料顯示,戰前杜馬人口達11萬,是東古塔地區人口最密集的城鎮。這裏不僅盛産橄欖、牛奶等,還是一處歷史悠久的旅遊勝地。

  20日跟隨敘軍方進入杜馬探訪的新華社記者看到,杜馬如今一派殘破蕭索,良田拋荒,殘垣斷壁。街上橫陳著多輛被熏黑的汽車殘骸,孩子們結伴從尚未清理的炮彈邊走過。路邊碎石瓦礫堆積,一陣風吹過,揚起漫天黃沙。

  過去數年間,敘政府軍和盤踞杜馬的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軍事對峙,政府軍長期包圍杜馬。經過艱難談判,雙方于本月上旬達成協議,武裝分子撤離至敘利亞北部。同時,數千名被困平民也從杜馬逃離。

  一些留下來的民眾,憶起過去幾年的灰暗歲月感慨萬千。40歲的薩利姆説,這些年杜馬武裝衝突不斷,老百姓安全得不到保障,生存條件也極為惡劣。他説,武裝分子控制杜馬期間將人道救援物資囤積後高價賣出,使本就缺糧少藥的老百姓苦不堪言。“一升油能賣到1萬敘磅(約合20美元),藥就更貴了。”

  14日,敘政府軍進駐杜馬,進而全面收復東古塔地區。“武裝分子走了,衝突結束了,大家終于可以走出家門自由呼吸。”薩利姆説,因為害怕空襲和爆炸,這些年人們在家裏挖了地下室,衝突激烈的時候躲在裏面幾天都不敢出來。

  薩利姆的兒子比拉勒今年13歲了,可由于長期營養不良,他的身高看上去也就7、8歲的樣子。“為了節省糧食,我們一家五口人經常一天只吃一頓飯。”薩利姆説。

  他説,政府軍解放杜馬後,為民眾免費發放大餅等食物。過去幾年吃不到的蔬菜水果也慢慢開始進入杜馬,價格恢復到了正常水準,“之前賣5000敘磅(約合10美元)一千克的白糖,現在只要200敘磅就能買到了”。

  被問及傳得沸沸揚揚的“化武襲擊”事件,薩利姆説,7日那天政府軍和武裝分子的交火非常激烈,很多民眾都躲在地下避難,很難了解外面發生的事情。

  據報道,杜馬當地醫療救助組織“敘利亞美國醫學會”和一個名為“白頭盔”的救援組織曾發表聯合聲明説,杜馬多個居民區本月7日遭到持續轟炸,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500多人出現接觸化學制劑後才有的呼吸困難、口吐白沫等症狀。

  在鎮北的烈士廣場旁,記者找到了據稱接收疑似化武襲擊受害者的杜馬醫院。醫院坐落在地下防空洞內,事發後這裏仍然在接收和救治病患。

  在人來人往的急診室裏,醫護人員迪亞向記者講述了他目睹的一幕。他説,當天急診室收治了幾人,都是因為吸入塵土出現了肺部不適的症狀,“肯定不是遭到化武襲擊的症狀”。但就在醫護人員救治時,診室裏突然衝進一群不明身份的人,一邊連聲大喊“化學武器”,一邊拿水管子朝病人身上衝水,同時還進行拍攝。“人們被嚇壞了,不明所以地跟著衝洗身體”。

  目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專家已抵達敘利亞展開相關調查和評估。人們希望,這場“化武”危機能夠早日結束,敘利亞不必再面臨軍事威脅,歷經苦難的杜馬民眾能早日在安寧穩定的氛圍裏重建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