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年來,陸軍的轉型建設做得怎麼樣了?

2017年08月11日 08:04:2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下——陸軍加速轉型建設紀事

    盛夏草原,一場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演練悄然展開。

    太空衛星測繪、無人機越頂偵察、裝甲車前沿探測,多維情報讓紅方指揮高效順暢:常規導彈實施精確打擊、數字化炮兵進行火力壓制、坦克裝甲車交替出擊,藍軍防線不斷收縮……

    “這場改革強軍新體制下的聯合演習,看似是年度例行性安排,實則是對陸軍轉型建設成效的直接檢驗。”某師師長夏明龍感嘆道。

    去年八一前夕,習主席視察陸軍機關時深情激勵陸軍將士要“加快把陸軍轉型建設搞上去”。一年來,陸軍黨委機關在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下,瞄準建設新型陸軍目標,聚焦抓建為戰、矢志練兵備戰,一幅幅波瀾壯闊的改革強軍畫卷鋪展開來。

    鑄牢軍魂緊追隨

    “改革,從來不會一帆風順。”一聲令下,第78集團軍某旅數百名官兵離開熟悉的工作地、生活地,告別前來送行的親人,移防至1600余公里外的新營區……

    一年來,陸軍黨委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制訂出臺10條具體措施,事事按制度、按程式、按規矩辦,確保部隊堅決聽從指揮、服從命令;黨委機關和部隊官兵真學深信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始終做到思想上追隨、政治上忠誠、行動上落實。

    從30余次黨委常委集體學習討論,到分專題組織黨委中心組帶機關理論學習;從成立陸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到舉辦2期軍以上領導幹部研討班;從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到印發《陸軍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措施》……陸軍黨委機關用黨的強軍思想凝神鑄魂,立起陸軍轉型建設的航標。

    撤並降改聽黨的、進退去留聽組織的……面對國與家、義與利、得與失的“忠誠大考”,陸軍官兵高擎黨的強軍思想時代精神旗幟,以“改革如棋、我願為卒”的赤膽忠心,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上士申亮亮、下士李磊、四級軍士長楊樹朋血灑維和戰場,下士劉景泰長眠滔滔洪水,他們用生命書寫了對黨、對祖國的無限忠誠。

    主建為戰除積弊

    裝載、捆綁、起運……7月20日淩晨2時,某部數百名官兵背起行囊,攜帶武器裝備,登上飛往俄羅斯的專機,代表中國陸軍出徵比武。

    習主席視察陸軍機關時,再次強調“能打仗、打勝仗”“軍事力量走出去”的戰略決策。新體制下,陸軍的主責是主建。今日的“建”能否為明日之“戰”所用?陸軍黨委機關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擔當,堅持用戰鬥力標準檢驗一切工作成效,推進實戰化訓練向更高水準發展。

    去年8月,陸軍黨委機關組織五級指揮員開展實戰化訓練集訓,係統搜尋各層次訓練短板弱項,著力糾實戰化訓練積弊、轉實戰化訓練觀念、探實戰化訓練路子,一個個轉型建設的制度規定相繼出臺。東部戰區陸軍制定《推行黨委、主官練兵備戰領導責任制辦法》《訓練事故責任認定與責任追究辦法》,在突破訓練“瓶頸”上下功夫;西部戰區陸軍出臺《部隊訓練“考比拉”實施意見》《抓好指揮員教練員參謀人員培養意見》,逐條細化訓練剛性要求……

    一年來,從“跨越·朱日和”到“火力·山丹”,從“利刃·確山”到“火力·青銅峽”,陸軍部隊15場基地化實戰演訓相繼進行;從“金鷹-2016”國際特種狙擊手競賽到國際陸軍“體能與戰鬥技能”競賽,從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6”到陸軍承辦“國際軍事比賽-2017”,近40場中外聯演聯訓聯賽碩果累累。

    如今,走進陸軍部隊座座軍營,隨處都能看到官兵火熱練兵、潛心鑄劍的身影。中部戰區陸軍集智破解融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係等重難點問題,組織“中部鐵拳”係列比武競賽;南部戰區陸軍推進26個訓練場地和9個信息化項目建設,構建近似實戰的戰場環境……

    轉型重塑啟新航

    “裁軍30萬,陸軍佔大頭,轉型轉什麼?怎麼轉?”

    駐地位于西北高原的第76集團軍,從籌備到正式行使指揮權,僅用30天。初入新營區,辦公條件差、住房緊張,3名團職幹部住一間屋子,14名營以下幹部住一個宿舍。面對困難與挑戰,官兵表示:“只要對改革有利,願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陸軍轉型建設的‘發展指數’。”

    路線越清晰,行動越堅決。陸軍領導機關15次組織專家教授開展重大問題研討,聽取200余名軍地領導和專家意見,擬制10年發展戰略、5年建設規劃和階段計劃;不斷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提升空中突擊、特種作戰等新型作戰力量比重;著眼不同戰略方向、不同戰場環境、不同任務區域,全面提升精確作戰、立體作戰、持續作戰能力。

    去年10月,陸軍下發《十大創新工程總體方案》,按照體係化設計、工程化推進的思路,聚力抓好軍事理論、裝備技術、大數據建設等十大創新工程,以重點領域、關鍵項目的創新突破,帶動陸軍力量體係和作戰能力改造升級。北京衛戍區某部以實踐創新推動警衛轉型,重要目標反恐防暴體係建設研究、警衛模擬訓練係統等20多個全新課題出爐;東部戰區陸軍在全軍首家部署使用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麒麟”電腦資訊係統……

    緊緊抓住“脖子以下”改革契機,加速推動13個集團軍重組重塑,穩步實施院校改革等,順利接收民兵預備役部隊、邊海防部隊,陸軍已初步構建起全新的陸戰力量體係。

    厲行法治助高飛

    陸軍黨委牢記習主席重要指示,以法治引領和規范建設發展,推進陸軍部隊加快轉型建設步伐。

    針對法規制度不健全、新舊體制轉換處于“磨合期”、轉型建設摸著石頭過河等矛盾困難,陸軍及時召開治軍規律研討會,推動管理工作向法制化信息化精準化轉型;制訂陸軍機關行政問責規定,出臺86項改革急需、備戰急用的相關制度,明確233條權力清單,有效保證領導指揮體制有序運轉。

    扭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兩個責任”,層層傳導壓力,陸軍下發《關于做好調整改革期間紀律檢查工作的意見》,組織軍以上班子成員集中觀看《強軍路上的生死抉擇》,對照違紀違法領導幹部《懺悔錄》反思教訓,點名道姓通報18起作風方面違規違紀典型問題,培養法治思維,提高法治能力。

    “基層是軍隊的主體,是落實依法治軍的末梢,更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係。”陸軍黨委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採取“推磨式”交叉檢查辦法組織明察暗訪,對454個團以上單位進行查訪,及時發現和查處問題線索,讓紀律發力生威,確保改革轉型穩步推進。

    在黨的強軍思想引領下,陸軍將士乘勢而上、大展宏圖,在新的起點上時不我待地謀改革、抓改革,殫精竭慮地思轉型、促轉型,奮力推進強軍興軍、建強陸軍偉大事業。(記者 錢曉虎 特約記者 李大勇 吳科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8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