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斯蘭國”會否借馬拉維衝突扎根菲南部

2017年06月13日 16:11: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新聞分析:“伊斯蘭國”會否借馬拉維衝突扎根菲南部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6月12日是菲律賓獨立日,國旗在南部城市馬拉維升起,而與之伴隨的是不遠處的爆炸聲。自5月23日衝突爆發,馬拉維衝突總傷亡數已超過兩百,數萬人流離失所。馬拉維衝突目前情況如何?此次衝突為何會持續如此長時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會否借馬拉維衝突扎根菲南部?

    抓捕演化衝突

    5月23日,馬拉維當地軍方和警方開始搜捕反政府組織阿布沙耶夫的頭目哈皮隆。哈皮隆為美國國務院通緝榜單上的重要目標,也是“伊斯蘭國”在菲律賓南部的重要代理人。

    出乎軍警意料的是,一場抓捕行動很快升級為大規模衝突:哈皮隆率領的武裝分子佔領了市政府、監獄、醫院和教堂等重要機構,綁架市民為人質;駐扎在馬拉維城外的陸軍103旅軍營也遭到哈皮隆盟友、曾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的反政府武裝“穆特”組織襲擊。

    衝突初期,武裝分子佔據相當大的優勢,甚至在大街上設卡,攔截並殺害當地警察。不過隨著菲律賓政府軍增援抵達,局勢發生轉變,武裝分子逐漸被壓縮至城區一部分,馬拉維市出口均被政府軍設卡堵住。

    據菲國防部長洛倫扎納透露,武裝分子來自四個組織,其中人數最多的“穆特”組織有250人至300人參戰;哈皮隆率領的阿布沙耶夫武裝分子較為精幹,為50人至100人;還有來自其他兩個反政府武裝的80人增援。

    經過21天的鏖戰,據官方統計,政府軍方面死亡58人,武裝分子方面死亡138人,至少有20名平民喪生。目前,為數不多的武裝分子被政府軍圍困在三個街區內,挾持平民垂死掙扎。

    升級至鏖戰

    馬拉維衝突時間之長、傷亡之多超乎預料,多個原因拉平了雙方的實力對比,升級至鏖戰。

    首先,菲政府軍並不擅長城市作戰,而注重野外作戰,在獲得火力支援的情況下順風順水,火力支援不足的情況下往往大失水準。

    新華社記者曾觀看過菲律賓與美軍的聯合演習,作戰形式通常是在火箭炮和重炮的支援下,部隊突擊勢如破竹。但在本次馬拉維衝突中,為避免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菲政府軍很難使用重炮等火力支援,甚至在使用火力支援時還需要注意防止誤傷友軍。1日的戰鬥中,軍方在空襲時發生誤炸,造成11名政府軍士兵死亡。

    而武裝分子則肆無忌憚,隊伍中還有來自沙特阿拉伯、俄羅斯車臣等地區的外籍武裝人員,他們對城市作戰比較熟悉。此外,阿布沙耶夫不少成員從阿富汗歸來,同樣熟悉城市作戰。

    其次,軍方低估了武裝分子的人數。在哈皮隆和“穆特”組織佔領馬拉維市的監獄後,他們釋放了監獄中的囚犯,獲得大量人手補充。此外,“穆特”組織的根據地就在馬拉維市所在的南拉瑙省,非常便于增援。

    平息有希望

    盡管衝突持續並造成重大傷亡,但菲南部情況與戰火紛飛的中東地區仍有不同。

    在政府的政治攻勢下,作為菲南部兩大主要反政府武裝之一的“摩洛民族解放陣線”宣布派出2000兵力加入到政府軍針對哈皮隆和“穆特”組織的打擊中。另一主要反政府武裝“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同樣比較配合政府,在馬拉維衝突期間作為中立者調解交戰雙方。

    兩大反政府組織與菲政府的合作讓不少人看到解決衝突的希望。

    此外,先前極端組織在菲南部迅速崛起也與菲律賓政局有關。在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執政末期,被不少南部穆斯林寄予厚望的《邦薩摩洛基本法》未能在國會通過,激怒眾多中立派和部分溫和派穆斯林,導致極端組織武裝獨立的方式受到追捧。

    目前而言,菲律賓現總統杜特爾特主推的聯邦制將賦予穆斯林更多權益,能有效吸引他們採取合作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鑒于菲南部地區主要勢力沒有激化衝突的行動和意願,阿布沙耶夫和“穆特”組織很難在此情況下渾水摸魚,借勢而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伊斯蘭國”正在菲律賓南部加大投入。印度尼西亞國防部長裏亞庫杜4日説,據印尼掌握的情報,活躍在菲律賓的“伊斯蘭國”成員大約有1200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1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