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历史博物馆:
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2016-09-23 18:1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北京故宫受到李克强总理特殊款待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选择在全面展现加拿大历史的历史博物馆进行“回请”。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特鲁多夫妇在这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款待中国总理夫妇及随行主要成员。

此前一天,特鲁多夫妇刚刚邀请李克强总理夫妇来到夏列顿湖总理官邸,共进一顿简单的温馨晚餐,其中一道菜,是特鲁多夫人亲自在后院种出来的小土豆。一天后,在历史博物馆举行的这场晚宴隆重而盛大,来自加拿大多个省、市负责人和前任政要悉数出席,共同盛情欢迎李克强总理夫妇。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的历史博物馆,中加总理的两次相聚,映射出中加两国关系“快速升温”的进程。在晚宴前的致辞中,李克强说:“这两年很多人都问过我,中加关系能不能改善?在这里,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不用为中加关系担心,中加关系前景广阔!”


中加关系曾在过去很长时间走在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前列。1970年,加拿大与中国建交,是较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73年,现任特鲁多总理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皮埃尔·特鲁多成为史上首次访华的加拿大总理。但在进入新世纪的一个阶段以来,中加关系因种种因素一度出现波折,由暖转冷。

直到去年12月,小特鲁多“子承父业”当选加拿大总理后,李克强立刻向他发出贺电和访华邀请,中加关系开始出现转机。李克强随后在北京会见了特鲁多,并与夫人程虹在故宫特殊款待了特鲁多夫妇。特鲁多紧接着参加了杭州G20峰会。不到一个月时间,李克强总理就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中加关系由此走上“快速升温”轨道。

有媒体认真梳理,李克强此访是中国总理13年来第一次到访加拿大,也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第一次启动。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中加总理实现互访,更是中加关系史上从未有过的“第一次”。


“这表明中加关系在迈向新的阶段,符合两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李克强22日与特鲁多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说,“我们一致认为,中加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中加两国关系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意愿,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在此前“开诚布公、坦诚交流”的会谈中,两国总理一致决定启动中加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并且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中加两国贸易额、互访人员数量都要比现在翻一番。

会谈后,两位总理还见证了中加“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14份政府、企业间协议签署,合作项目涵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

“中国和加拿大都是世界舞台上非常重要的国家。保证两国稳固坚定关系,符合我们所有人利益。”特鲁多说。


在20多天前访华期间,特鲁多给李克强带来了一份“准备了43年”的特殊礼物:他父亲1973年访华时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定制的白求恩纪念章。而在22日的活动中,李克强也以这枚纪念章为例阐述了中加“传统友谊”。

“这枚纪念章是中加友谊深入人心的象征。”他说,“当前中加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应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友好合作务实交流,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

越来越多人明显感受到了中加关系“回暖”的信号。在22日的晚宴席间,一位年近90的加拿大女市长举杯走到李克强身边向总理夫妇敬酒。她说:“我曾经去过中国18次。看到中加关系终于恢复快速发展,我真是太高兴了!”

李克强当天早些时候对中加两国媒体强调,中加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中加之间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性,我们坚定政治互信,必将推进务实合作深入开展,造福两国人民。”李克强说。(任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