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不断创新 期货行业“活水”培育新质生产力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新质生产力”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一员,期货行业也在积极通过自身的力量拓展相关产业链新质生产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日前,国内首笔通过第三方数字化模型穿透到中小型家庭农场的生猪期货订单在永安期货点价成功,此次是将期货创新功能融入生猪产业链,在提升产业链韧性的同时拓展了产业链新质生产力。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期货市场可以从守正创新期货品种、优化期货公司技术、加强法制化建设等角度发力来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期货创新功能融入生猪行业

  2024年3月6日,国内首笔通过第三方数字化模型穿透到中小型家庭农场的生猪期货订单在永安期货点价成功。在业内人士看来,永安期货和重庆国猪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猪高科”)共同迈出了这场跨度长达四个月的创新实践第一步,将期货创新功能融入生猪产业链,在提升产业链韧性的同时,拓展了产业链新质生产力。

  国猪高科是科技部下属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唯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平台公司。永安期货是A股上市期货公司。

  在谈起双方合作的初衷时,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科技与金融结合、产业与期货协同的宗旨,永安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葛国栋于2023年11月2日远赴重庆荣昌,与国猪中心副主任兼国猪高科董事长刘世杰博士共同商讨如何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科技金融服务、生猪期货如何穿透服务中小型家庭农场等话题。

  经过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双方创新性地构建出一套基于数字化模型的生猪“期货+订单”新模式。以背靠背的紧密合作方式,国猪高科将中小型家庭农场的保价销售需求反馈给永安期货,永安期货将保价采购服务穿透到中小型家庭农场,实现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和中小型家庭农场保价销售需求的有机融合。

  首单服务的家庭农场位于福建三明,是一个存栏规模4500头的小型家庭农场,永安期货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通过国猪高科向该家庭农场买入6月交收的生猪采购订单,合约数量250吨(折合生猪约2000头),以大商所LH2407合约价格作为采购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该笔订单的落地,标志着永安期货和国猪高科已经将科技金融的服务触角渗透到了生猪产业链最末梢的中小型家庭农场,形成了一个数据穿透和信息对称基础上的“先卖猪、再养猪”的产业生态,为中小型家庭农场提供了“锁定养殖利润,降低生产成本,控制养殖风险”的底层综合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在价格下行周期下,养殖企业也可以通过生猪期货稳定养殖预期,满足产业避险需求。2023年,全国生猪存栏量高企、现货供应充裕,养殖端连续7个月亏损,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企业避险需求增强。为此,大商所在维护生猪期货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将生猪期货各月份合约上的单日开仓限额由之前的500手调整为1000手,分步将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5%下调为8%,并增加组合保证金优惠,推动品种增仓扩量,提升风险承载和转移能力。大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生猪期货日均持仓20万手、日均成交13.51万手,同比分别增长165%和228%,为养殖企业利用生猪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厚的市场深度。与此同时,大商所继续支持各地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帮助中小养殖户做好风险管理。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安期货将携手各方创新力量,将期货的力量通过智慧金融场景,传递到更多的实体经济末梢,打通实体企业降本增效的通道,以金融“活水”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迭代升级。

  可从多方面着手发力

  上述案例只是期货市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次有益探索。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实现进一步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还要深刻地认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

  “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先进的生产力,核心在于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华西期货总经理魏哲平表示,对于期货行业来说,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蓄势赋能是职责所在。

  在上海东亚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看来,新质生产力是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升与突破,必将摆脱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新质生产力的要素是新的劳动者、新的生产工具以及新的生产对象,期货市场可以在新的生产工具中优化相关生产资料,同时通过数据赋能为新质生产力实现资产配置,以及在生产力跃升过程中实现风险管理。”景川表示。

  就品种而言,除了上述的生猪期货外,近年来,期货市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变迁,上市工业硅、碳酸锂等期货品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精准适配的期货工具。“未来上市的碳排放期货以及其他新型能源期货,甚至是天气期货,将直接服务于低碳经济与能源经济发展,在实现新质生产力中进一步提高运作效率,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景川表示。

  魏哲平建议,要在期货品种上守正创新,要常态化地推出新品种,同时完善老品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

  魏哲平还强调,期货市场要想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还要加强法制化建设,提升法制化水平,要正视行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用制度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市场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