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涨超黄金,白银迎来“高光时刻”?

马爽 中证金牛座

  春节过后,黄金市场“光芒万丈”,价格多日连涨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这也让一些沾“金”产品闻风而动,大批“淘金者”涌入市场。然而,一些踏空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同为贵金属家族的白银上。

  Wind数据显示,自2月14日盘中创下阶段新低之后,COMEX黄金期货、白银期货便开启反弹之路。截至北京时间3月13日11:40,两者区间最大涨幅分别为10.35%、13.31%,同期白银价格涨幅超过黄金。

  对于春节过后国际银价表现强于黄金行情,一德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张晨表示:“作为与黄金走势方向基本趋同的品种,白银由于其体量相对较小、价格相对便宜,因而波动率被显著放大。同向波动时银价平均波幅约为金价的2-3倍,因此波段累计涨幅超过黄金也就不足为奇。”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则认为,近期白银涨幅超过黄金的原因在于前期白银价格跌幅较大。

  不过,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增3.2%,高于预期的3.1%;2月核心CPI同比增3.8%,高于预期的3.7%。有业内人士认为,2月核心CPI数据表现强化了美联储将谨慎降息的预期,因此隔夜国际贵金属价格均出现高位回调。

  从金银比表现来看,当前伦敦现货市场金银价格比位于90附近,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王彦青认为,从历史来看,当金银比处于高位时,通常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较为显著,可能迎来货币宽松的时期,而这又将对金银价格带来支撑,金银有可能迎来牛市行情。

  展望后市,王彦青认为,2024年白银将有望走出牛市行情。理由有以下两点,其一,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将结束,利率下行将为2024年白银行情提供最主要的上行驱动力;其二,地缘局势风险尚存,白银的避险属性有望继续带来支撑。当然,由于存在经济下行压力,白银商品属性或存在一定压力,年内涨幅或不及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