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期交所将继续完善“保险+期货”模式

王 宁 证券日报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

  多家期交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在总结去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立足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多措并举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其中,“保险+期货”仍可作为有效抓手。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产业发展联农带农”。可见“联农带农”成为今年“三农”工作的关键词之一。多家期交所表示,2023年,期货市场各方合力通过优化“保险+期货”模式,进一步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整体取得了显著成绩。

  “根据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优化‘保险+期货’等要求,对农保计划进行了针对性优化升级,提升项目标准化程度,引导项目常态化、可持续开展。”大商所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去年共引导67家期货公司联合保险公司开展了266个饲料养殖专项项目和8个“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为7145户农户和244家规模化种养主体提供风险保障,保障现货量144.89万吨,目前已有180个项目运行到期,实现总理赔约2.28亿元。

  具体来看,在“银期保”项目聚焦的“融资难”和“售粮难”问题上,往年在“保险+期货”项目基础上系统性引入商业银行和龙头企业,其核心逻辑在于依靠“保险+期货”收入险和龙头企业远期收购订单,而去年在备耕期提前确定预期种植收入时,为银行信贷发放和收回提供支撑,为大豆扩种和农民增收提供保障。整体来看,8个“银期保”项目共服务规模化种植主体22个,覆盖种植面积33.24万亩,涉及保费1942万元、贷款数额6678万元,实现赔付2659万元,赔付率约140%。

  郑商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郑商所“保险+期货”工作围绕扩大、规范、优化的试点工作方针,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做实做好“土特产”文章,进一步发挥特色农产品期货优势。“去年郑商所已支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44个,覆盖苹果、红枣、花生、糖料蔗、甜菜、棉花等多个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总保费规模约为4.15亿元,其中郑商所支持约1.74亿元,财政支持约1.35亿元,承保相关品种种植面积约250.44万亩,共为17.31万农户、118.63万吨现货提供93.44亿元风险保障。”

  多举措持续贡献期货力量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在多家期交所看来,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可从加快新品种工具上市、继续优化“保险+期货”模式等方面入手,服务好乡村振兴工作。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重要引领,多措并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持续贡献期货力量。具体来看:一是丰富品种、工具体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鸡蛋、玉米淀粉、生猪期权上市工作,持续做好储备大宗农产品和中小宗品种研发。二是一品一策、因品施策,顺应现货市场变化不断优化现有品种合约规则,持续打通产业参与“堵点”,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三是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任务,不断完善“保险+期货”模式,提高项目的可复制、可推广性,将农民的“好收成”变成“好收益”,把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挑得更稳,开创期货市场高质量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工作目标,持续完善涉农期货品种规则体系,加快涉农期货期权品种供给,多举措促进农产品期货品种功能发挥,在助力农业产业链经营稳定、提升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好新年度“保险+期货”“商储无忧”等工作,促进实现农业丰收、农村和美、农户增收。

  而对于今年“保险+期货”模式的发展,中粮期货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财政资金、交易所资金覆盖不到的种植户或新型经营主体,风险意识较强,尽管商业化“保险+期货”保费需全额自缴,但是其对于种植风险解决方案的需求仍较为强烈,仍旧愿意缴纳全额保费。从业务机制的长效性和模式运转的可持续性来看,“保险+期货”从交易所出资试点到商业化铺开以及财政资金的支持或将是未来业务发展的必经之路,而“订单+保险+期货+信贷”的模式或将是未来“保险+期货”业务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