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黄金协会:2023年全球黄金需求强劲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魏昭宇)1月31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3全年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为4448吨,较表现强劲的2022年仅下降5%。如果将场外交易市场和其他来源的黄金需求考虑在内,2023全年黄金需求则升至4899吨,创下历史新纪录。

需求端分项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球央行购金需求达1037吨,冲至历史第二高位,较2022年仅减少45吨;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为945吨,比2022年下降15%;在金价高企的背景下,全球金饰消费需求同比小幅增长3吨,至2093吨,其中中国为增长主要动力,全年金饰消费需求达630吨,比2022年增长10%;全球科技行业用金需求量同比下降4%,至298吨,为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年度需求。

供应端方面,2023年全年,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达4899吨,与前一年相比增长3%。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2023年全球央行的持续购金再次有力地提振了黄金需求,并一定程度抵消了黄金市场其他领域需求的疲软,全年黄金需求远高于近十年的移动平均值。今年全球央行的购金需求很可能将保持旺盛态势,并可能助力抵消因金价上涨和经济增长放缓而导致的消费者需求疲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