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保险+期货”模式助力黑龙江兰西地区乡村振兴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近期,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兰西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推进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玉米“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项目顺利完成,现已进入保险理赔阶段。

  据悉,中信期货在兰西地区已连续两年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022年,兰西县人民政府出资109792元,中信期货出资20000元、农户自缴32448元保费,开展了大豆振兴收入险试点项目,赔付金额达113005.43元,赔付率为69.65%。2023年,国内谷物供需较为宽松,叠加巴西玉米大量进口预期,玉米价格在8月份出现高点后一度走弱。在兰西县人民政府和中信期货的推动指导下,针对兰西县土地托管农户开展了玉米价格险项目。此次项目总保费300000元,由种植户自缴60000元占比20%、兰西县政府补贴200000元占比66.67%、中信期货捐赠40000元占比13.33%。承保玉米3592.3吨,为当地3家合作社进行投保,项目到期后实现理赔44.14万元,保险赔付率高达147.13%,保障了土地托管农户的利益,促进了当地玉米种植户稳定生产。本次项目的开展让农户更加安心地托管土地,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中信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兰西县玉米价格险“保险+期货”项目是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实践之一。“保险+期货”模式切实提高了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弥补了负面因素带来的种植损失,实现了种植户稳收增收。中信期货将继续发挥好衍生品专业优势,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运用“保险+期货”模式保障农民稳收增收、丰富玉米产业链风险保障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