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成品油零售价迎2024年首降

杜雨萌 证券日报

  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4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降低50元。至此,成品油零售价迎来2024年首轮“压线”下调。

  据卓创资讯测算,此次汽油、柴油零售价下调,折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均下调0.04元。也就是说,以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或95号汽油均将少花2元。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卡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少71元左右。

  从本轮计价周期来看,受地缘局势扰动以及市场对供应过剩和需求疲软等担忧影响,国际油价整体以区间震荡为主。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平均来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月3日—1月16日)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比上个调价周期下降1.4%、1.2%。

  “调价周期内,中东紧张局势有所升级,多地发生冲突,但市场对原油需求疲软产生担忧,国际油价承压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具体来看,美英联合对也门发动打击,一方面刺激胡塞武装扩大红海袭击目标,另一方面也导致更多货船和油轮改道,加大供应链阻滞风险。另外,世界银行也再次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至2.4%;叠加美国汽油库存增长至2022年2月份以来最高,周度增幅创30年来最大,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下滑、需求不振持续忧虑。

  从国内市场来看,受国际油价震荡走势影响,原油变化率维持在负向区间波动运行。据金联创测算,截至1月17日第十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75.01美元/桶,变化率为-0.99%。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毕明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内市场消息面难寻有力支撑。年初原料供应相对充沛,国内炼厂开工率表现坚挺,资源供应充足。需求方面,缺乏节假日等利好提振,民众私家车出行半径难有扩张;柴油市场正值传统需求淡季,且随着户外基建企业陆续停工放假,柴油需求表现低迷。

  展望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将呈震荡偏弱走势。原油需求难有较大起色,伊拉克、安哥拉等国原油增产也部分抵消了“欧佩克+”减产措施对国际油价的支撑效果。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仍未消除,加大国际油价运行的不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