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追寻传统技艺 走进傣族造纸世界

——访广发期货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罗满生

李莉 收藏投资导刊

  广发期货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罗满生调研傣纸工艺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混镇曼召村,保留着一种“傣纸”技艺,是我国目前所能见到最原始的造纸术之一。2006年,传统的傣纸工艺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及商业社会的冲击,这种手工艺面临着失传的状况。2023年11月,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罗满生带队来到云南勐海县勐混镇,代表广发期货向曼召村捐赠20万元,用于支持傣纸等非遗产业发展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收藏投资导刊:您对傣纸传统手工造纸术的传承和发展情况有什么了解?

  罗满生: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着自己传统的制纸技艺,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技艺正在逐渐退出舞台。而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以东方向,坐落着一个傣族村寨——曼召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手工造纸技艺,这里是傣族民间传统手工造纸的发源地,也是西双版纳州唯一一个规模化生产傣纸的村落。

  曼召村傣族手工造纸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造纸原料为桑科植物构树的树皮,造纸工艺完整保留了造纸术发明初期的“浸泡、蒸发、捣浆、浇纸、晒纸”5步流程和11道工序,是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由于在造纸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造出来的纸不但纸纤维韧性好,而且久存不陈、防腐防蛀,2006年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收藏投资导刊:广发期货向曼召村捐款的初衷如何?

  罗满生:民族工艺的传承发展与市场融合密不可分,脱离市场谈传承,民族工艺未来发展之路只会越来越狭窄。

  村寨里还在做手工纸的大都是老年人,造纸手艺人的收入也不高,我们希望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在手工艺的传承中创新突破,使这项非遗技艺生生不息。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与文化内涵。我们初心就是想凝聚各界有识之士和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傣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傣纸的工艺更新、文化应用、商业用途以及社会价值进行深入地研究,更希望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于傣纸技艺进一步提出政策支持,进行妥善保护。

  收藏投资导刊:傣纸手工艺与现代造纸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罗满生:纸是一种神奇的材料,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无法想象一个人不使用它的日常生活会是如何。造纸产业也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工业之一,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密切,被称为“社会和经济晴雨表”,2018年纸浆期货上市,以支持中国造纸行业发展。

  “楚丝微觉竹枝高,半曲新词写棉纸。”与现代造纸业不同,手工造纸承载了古老的造纸文化和百年的民族传统,不应该成为历史,更应该作为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播载体,为后人提供更好的研究素材。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得以传承至今,与傣族文化传承方式有重要关系。除传统的用贝多罗树叶片加工成“贝叶经”,傣族也用傣纸书写经书,称为“纸本经”,以此传承傣族文化。

  伴随着现代文明进步的进程,这项独特的傣家传统工艺被人们渗入艺术审美元素,融入傣族文化特质。除抄誊书文,傣纸还用于书信传情、食品与茶叶包装、制作孔明灯、货币捆扎、节日纸品制作等,并逐渐开发出特种书画用纸、高端包装纸,加工改良用于文创产品制作,使其富含文化意义,更有灵魂和生气。

  收藏投资导刊:广发期货支持非遗产业发展,进而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

  罗满生:传统工艺振兴工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傣族传统手工造纸这个传承千年的技艺,通过匠人们独特的创意和巧思得以流传至今,并绽放出它独有的璀璨光芒。随着非遗技艺不断生活化、大众化,传承人解锁了更多非遗融入新生活的方式,让乡村生活焕发出新活力。

  非遗产业可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发展传承乡村文化。非遗产业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乡村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通过传承和弘扬非遗产业,可激发乡村人民的文化自信,增强人民对乡村的归属感,促进乡村的文化振兴。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曼召村傣族手工传统造纸非遗技艺不仅代表着过去,更属于现在与未来。这些祖先的智慧结晶经过漫长岁月记忆的沉淀,已深深融入到每个勐海人的血脉里。

  广发期货通过帮扶勐海县傣族手工造纸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当地文旅发展,吸引更多人来到勐海这座城市,在游玩体验中用心去感受璀璨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信。

  ☆供图/广发期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