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海局势升级!集运指数(欧线)期货涨逾14%

马爽 中证金牛座

  自1月10日短暂触及阶段低位之后,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便展开回弹之路。1月15日,集运指数(欧线)期货高开震荡,主力2404合约盘初一度涨超14%,创下1月8日以来新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和英国军队对也门首都萨那发动新一轮空袭,胡塞武装宣称所有与美英利益相关船只将被袭击。一德期货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车美超表示,地缘冲突加剧,短期解决的可能性降低,由此给航运市场带来的影响将会延长。

  “红海紧张局势升级,进一步提升现货订舱运价的兑现程度,现货价格延续上涨带动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价格回升。”车美超表示,当前主流船运公司绕航比例依旧较大,短期供应压力增强,欧线舱位供应紧张叠加国内春节前集中出货,现货订舱价格兑现程度或将进一步提升。此外,由于集中绕航,部分船公司公告开始征收从中国到西非北部地区的旺季附加费,也将为运价提供支撑。不过,现货端显示船上装载运往非洲地区的货物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费的涨幅。

  车美超认为,集运市场现货价格中枢仍在上行。策略上,对集运指数(欧线)期货多单要保持谨慎持有态度,红海地区的局势变化错综复杂,未来依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运价弹性也将相应增大。请投资者继续密切关注局势变化,注意风险,合理控制仓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