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发展天气指数保险、天气衍生品和气候投融资新产品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聚焦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明确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典型场景,推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在“数据要素×气象服务”部分,行动计划提出,创新气象数据产品服务,支持金融企业融合应用气象数据,发展天气指数保险、天气衍生品和气候投融资新产品,为保险、期货等提供支撑。

  据了解,继在2022年服贸会“环境服务·双碳经济论坛”上,依托多年成功试运行基础正式发布“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以来,大商所联合中央气象台及相关金融机构、产业主体,积极推进该指数在保险和场外衍生品等方面的应用,已有多款挂钩“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的创新保险产品陆续落地,在水产养殖、电力销售、居民生活等方面形成了多个应用场景,并通过场外衍生品构建利益相容机制,实现金融、实体企业融合应用,既帮助经营主体应对天气变化不利影响,也为保险公司转移赔付风险开辟新路径,为在更广范围推动气象数据要素应用奠定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