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桐柏花生“保险+期货”收入保险项目“开花结果”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及桐柏县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招商期货牵头,安粮期货、华联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华安期货、中粮期货、大地期货携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太保河南”)开展的河南省首个交易所收入险“保险+期货”项目——河南桐柏县花生收入险“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出场。

  据悉,本次项目总保费911万元,覆盖花生种植面积7万余亩,为固县镇、毛集镇、吴城镇3173户花生种植农户提供了约1.25亿元的保额保障。在经历三个月的运行后,项目顺利结束,最终实现赔付2137.66万元,整体赔付率高达234.64%。

  桐柏县地处淮河之源,素有“优质花生之乡”的美誉,全县适宜种植花生土壤面积达60多万亩。作为桐柏县支柱产业之一,花生产业不仅是县农户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该县“三农”发展的关键。近些年,花生现货价格季节性波动较大,不仅给当地花生种植户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也影响着花生“新进”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如何在培育优质花生品种、实现稳产稳收的同时,避免因价格频繁波动干扰当地花生产销平衡,是桐柏县花生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保险+期货”作为一种创新型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模式,将“保险”这种大众熟知的、能够有效化解风险的金融产品,同“期权”这个专业性极强衍生品金融工具相结合,利用期货市场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帮助农户缓解经营压力,在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3年,在中央一号文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指引下,郑商所在桐柏县试点实施“保产量”与“保价格”相结合的“保险+期货”收入险试点项目。此次项目郑商所提供700万元的补贴资金支持,共计引进省级、县级政府资金约120万元。关于期权端方面,在融合桐柏县政府、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多方智慧后,项目采用最后一个月采价的三个月增强亚式看跌期权结构并于9月6日顺利入场。在产量端,8月下旬至9月初,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业专家对毛集、固县、吴城三个乡镇花生产量开展了实地测产,通过分散采样、及时晾晒和科学测算,顺利完成花生测产工作。项目启动后,花生期货行情一路震荡下跌,最终项目期权端共计赔付1770余万元,期权端赔付率达363.7%。在汇集降产后产量端的赔付后,本次项目受保花生种植户获得了2137.66万元的保险理赔。

  招商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将“保险+期货”写入报告的第八年。经过多年推广和完善,“保险+期货”项目的保费来源、参与方式等已逐步实现“多元化”升级。各界认可度和参与度是激发“保险+期货”业务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良好的项目效果也愈发提高了农户主动参保的积极性。桐柏花生收入险项目,将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在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收入险产量端和价格端“双重保障”的背景下,为桐柏花生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助力桐柏县当地花生产业走得更稳当、更开阔。未来,金融机构将继续秉持金融服务实体宗旨,发挥专业优势,为农户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