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期货公司“踩红线”被罚 部分企业内控存缺陷

李言 证券时报网

  近期,多家期货公司集中被罚,暴露出不少公司在内控方面仍存在缺陷。

  其中,徽商期货因存在两大问题,被安徽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大通期货和永商期货则因合规、内控等方面不完善分别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近日,深圳证监局则在监管通讯中指出,有期货公司存在互联网营销违规问题,还有期货分支机构在直播中存在外聘讲师给出交易提示性意见行为,均被处罚。

  期货公司违规被罚

  安徽证监局2023年12月底发布的决定书显示,徽商期货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互联网营销活动事前内容审核、事中合规管控不到位;交易咨询业务产品设计、销售环节风险管控不到位;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管理职责履行不规范,对外担任投资顾问留痕不完整。二是部分信息系统性能、容量压力测试不充分,运维管理不到位。

  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徽商期货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要求徽商期货全面整改,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合规管理,切实规范各项业务活动,并于收到该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无独有偶,大通期货和永商期货则因合规、内控等方面不完善也在2023年12月底收到罚单。其中,大通期货存在未建立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未配备专职信息技术审计人员、重要信息系统上线验收前无安全测试相关报告、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不完善等四大问题。具体来看,2022年以来,大通期货未开展专项IT(信息技术)审计、未开展重要信息系统压力测试。

  永商期货则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廉洁从业管理不到位,2022年大庆营业部负责人离职时公司未对其廉洁从业情况予以考察评估。二是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不完善。

  最终,这两家公司均被黑龙江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要求两家期货公司加强整改,并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部分公司内控存严重缺陷

  整体来看,2023年期货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成交额和成交量均同比增长。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85.01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68.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和6.28%。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不断提升。从2023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来看,评级为A类及以上的公司达55家,占比37%,A类及B类公司总量出现增长,C类及D类公司数量有所减少。

  虽然期货公司整体发展稳健,但不少期货公司在内控方面仍存在严重缺陷。今年1月3日,深圳证监局在监管通讯中指出,有期货公司存在互联网营销违规问题,还有期货分支机构在直播中存在外聘讲师给出交易提示性意见行为,均被处罚。

  深圳证监局检查发现,某期货公司未对现场检查发现的互联网营销活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仍存在多个违规情形。其中,互联网营销活动相关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营销广告具有诱导性、误导性内容,部分不具备期货交易咨询资格的从业人员向客户提供期货交易建议,部分从业人员指导客户在开户环节填写投资者风险测评问卷等。

  深圳证监局认为,上述问题反映出相关期货公司内控存在严重缺陷,该公司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互联网营销活动违规行为,对互联网营销活动全面整改,在公司完成整改并经深圳证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新增互联网营销行为。

  此外,深圳证监局检查发现,某期货分支机构客户外部接入信息系统缺少测试报告且相关审核流程不完善,未对互联网直播进行全程合规监测,存在外聘讲师直播中给出交易指示性意见行为。上述问题反映出公司在外部接入信息系统管理、互联网直播的内部控制方面有待完善,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年度成交量持仓额排名出炉

  随着2023年的收官,期货公司的成交量和持仓金额排名也出炉。

  据Wind统计,根据2023年期货交易所官网会员成交排名数据统计显示,东证期货以总成交量17.59亿手的成绩蝉联榜首,同比上升39.22%;中信期货以13.12亿手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9.49%;国泰君安期货总成交量为8.87亿手,同比增加45.43%,总量排名上升一位,成交量同比增速最高。

  2023年中信期货的持仓金额达6910亿元,同比增加25.98%,继续位列行业第一;国泰君安、东证期货、华泰期货分列第二、第三和第四。

  不过,从期货公司经营层面看,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期货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14.8亿元和81.1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23%和7.73%。期货公司的经营层面整体仍存压力,部分期货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但也有不少期货公司脱颖而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