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集运指数期货合约昨日打开涨停板 期货公司风控工作不停歇

王 宁 证券日报

  在开年收获两个涨停板之后,1月4日,集运指数期货5个合约全部打开涨停,全天维持偏强震荡走势。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期货机构处获悉,在前两个交易日中,已有部分客户出现穿仓情况,不过,从资金量和客户数量来看,整体还不算太严重,且多数客户已追加了保证金。

  5个合约尾盘再度拉升

  1月4日,集运指数期货5个合约早盘全部高开,其中主力合约EC2404盘中率先回调,令空头得以进行平仓动作。截至收盘,EC2404、EC2406、EC2408、EC2410、EC2412等5个合约全天涨幅分别为5.17%、15.12%、22.55%、22.99%、19.43%,整体来看,仍然维持偏强震荡走势。

  中衍期货市场部客户经理黄天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集运指数期货连涨行情,由多方面因素共同叠加所致:一是市场情绪影响。红海事件反复发酵,令多空资金持续博弈,行情波动明显。二是国际船运公司的涨价,也为指数走高提供支撑。即便大部分集装箱船均采用绕航方式进行,但连续两周的绕航已经导致前期整体宽松的运力开始收缩,严重影响了航运周转效率,供需宽松格局在短期内有所转变,且绕航行为也导致整体运输成本上升,班轮公司通过提涨方式将成本转嫁,运价开始出现大幅上升势头。三是由于春节前赶工季,短期内港口货物运输量偏多,货运量充裕也给现货运价上涨带来有效支撑。

  作为采用“服务型指数、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现金交割”的设计方案,集运指数期货是我国首个指数类期货品种,而标的指数航线更是欧洲与亚洲路线必经之地,地缘政治风险则是主要导致集运指数期货各合约维持高位运行的主要支撑。

  在五矿期货能化研究员汪之弦看来,开年的“两连板”,主要在于近日欧洲航运巨头宣布涨价、延长停运所致。他表示,全球集装箱航运巨头达飞轮船称从1月15日起将集装箱运费由此前的3000美元提高到6000美元,并表示随时准备根据需要重新评估和调整航运计划;同时,航运巨头马士基称,将继续暂停通过红海的所有货物运输,且将进一步评估红海事件影响。这些都是集运指数期货各合约走高的主要因素。

  穿仓风险整体可控

  记者从京沪多家期货机构处获悉,由于集运指数期货开年“两连板”,已有部分客户出现穿仓情况,但整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公司有两三个客户出现穿仓情况,最高穿仓资金在100多万元,最低的有十几万元,目前多数客户均已追加保证金,尚未追加的客户仍在持续跟进中。”

  上海某期货公司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本轮集运指数上涨行情中,穿仓客户数量并不多,只有两三个,且整体资金量也几十万元左右,目前多数已完成追加保证金工作,但对于整体风险控制工作仍在持续,毕竟市场风险会时有发生。

  据了解,相较此前的涨停板行情,本次行情波动时投资者已有心理准备,且在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同步采取风控措施下,多数客户都能够配合做好风险管理。

  金信期货结算风控部负责人梅求胜向记者表示,近期,交易所已进行了多次风险控制措施,例如此前对未申报实际控制关系账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及限制出金措施、两组违规交易的客户进行管理措施,以及调整保证金比例和日内开仓50手的限额措施等,整体来看,市场风险有所控制。

  记者获悉,多数期货公司均能够在交易所调整风控措施基础上,通过风险提示、风险测算压力、调高保证金比例和及时追加保证金等方式,紧密控制市场和客户持仓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