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州重奖期货业 广期所上新奖励2000万

许孝如 证券时报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于促进广州市期货市场发展的机构给予奖励。其中,对广州作出贡献的期货交易所,每上市一个期货新品种奖励2000万元;同时,直接奖励在广期所成交、持仓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

  随着广期所的成立以及广州市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有30多家期货公司新设广州地区总部,还有多家银行设立支行,带动由期货公司、产业企业、仓储、物流等构成的期货产业链不断壮大。

  具体来看,《广州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第八条提出,对促进广州市期货市场发展的机构给予奖励。

  第一,对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质贡献的期货交易所,每上市一个期货新品种奖励2000万元。

  第二,按照上年度在广州期货交易所市场参与情况进行排名,排名主要参考该公司上年度在广州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持仓量以及相应增幅等因素,对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给予以下奖励:1、对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质贡献的期货公司按照上述指标排名,第1至3名分别奖励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2、对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质贡献的期货公司地区总部按照上述指标排名,前10名期货公司地区总部给予奖励,其中第1至3名各奖励50万元,第4至6名各奖励30万元,第7至10名各奖励20万元。

  有行业人士表示,上述对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质贡献的期货交易所,就是指广期所。同时,广州市还通过直接奖励期货公司来支持广期所相关品种的发展,服务保障广期所加快推进产品研发进度,推动更多品种上市交易。

  此外,广州还对期货公司满足一定条件设立的地区总部、专业子公司、并购重组市外金融机构等行为给予奖励。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广州新迁入1家法人期货公司,即中州期货;还有中泰期货、南华期货、国元期货、方正中期、创元期货等31家期货公司新设广州地区总部。同时,还有多家银行设立支行。

  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表示,广期所立足广州、辐射湾区,自落户以来,以产品为核心,带动由期货公司、产业企业、仓储、物流等构成的期货产业链在广东落地生根。

  2022年12月22日,广州期货交易所第一个品种工业硅上市。工业硅上市一年以来,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现货企业逐步关注和使用工业硅期货,探索创新贸易定价模式。

  在工业硅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过去一年,工业硅期货市场为现货企业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自交割业务开启以来,仓单注册量不断攀升,买卖双方参与交割量规模较大,有效地发挥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截至12月21日,工业硅期货及期权累计成交量2500万手,累计成交额15143亿元;日均成交量10.29万手,较上市首月增长近3倍;日均持仓量1539万手,较上市首月增长超10倍。

  今年7月21日,碳酸锂期货上市。在碳酸锂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碳酸锂期货持续下行,不少现货企业主动开展风险管理。随着该品种波动的加大,广期所多次出手“降温”。由于碳酸锂期货吸引了更多的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也为现货交易者提供了更加透明的市场信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