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地缘冲突扰动国际航运价格 集运指数期货全部合约涨停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12月1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的集运指数(欧线)期货5张合约全部涨停,主力合约EC2404收盘报979.7点,逼近上市以来新高(980.4点)。盘后,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SCFIS,欧线)报990.38点,涨幅5.4%。

  综合来看,近期国际航运价格上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中东地缘冲突持续升级,并显著影响到苏伊士运河的货运安全。受此影响,马士基、赫伯罗特、地中海、达飞等全球航运巨头12月15日以来纷纷发布声明称,由于对安全局势的担忧加剧,暂停旗下所有经红海的集装箱运输。

  国泰君安期货航运研究员黄柳楠表示,国际航运巨头纷纷宣布暂停红海/苏伊士运河航线,大概率将绕行好望角。远东到北欧绕行好望角将增加近32%的航行距离,马士基、赫伯罗特、地中海和达飞等4家班轮公司北欧航线运力部署份额约为50%,绕行对北欧航线的运力损失约为10%。而假设全部班轮公司绕道,运力周转率的损失大致在20%左右。

  二是临近年末的长约谈判,班轮公司开始主动提价。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多家班轮巨头接连发布提价声明,如达飞12月5日宣布上调从亚洲到北欧FAK费率:每20英尺箱上调至1600美元,每40英尺箱上调至3000美元,将于2024年1月1日起生效。此前,达飞12月15日生效的亚洲到北欧FAK费率为每20英尺箱1100美元,每40英尺箱2000美元。

  国际航运是一个寡头垄断型市场,运力规模排名前五的班轮公司占据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运力。市场普遍认为,班轮巨头在11月到12月密集进行涨价,显示了其共同提振欧线市场和对年底长约谈判赢得更好筹码的决心。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中东地缘冲突升级大概率将继续推升即期运价水平。但对于集运指数期货而言,由于主力合约EC2404锚定的是明年4月的运价,根据航运市场传统的淡旺季特征,4月价格往往较前一年12月显著贴水,所以EC2404的进一步上行空间还有待观察,交易者应理性看待。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陈宇灏表示,若地缘冲突持续紧张,西北欧与地中海航线将长期面临“绕行—运力周转率大幅下降—运力供给大幅收紧—运费重心上升”的问题,作为结果,市场可能出现不正常的高运费。关于最终的实际影响兑现,需要重点关注地缘冲突能否顺利降级。

  陈宇灏判断,12月传统旺季的季节性叠加相对坚定的运力控制决心,有望使现货市场的价格高位持续到2024年1月中旬。

  海通期货研究员雷悦认为,短期内市场情绪预计较为积极,在原先1月涨价的基础上叠加地缘政治扰动带来的利多因素,短期运费的上行空间充分打开。“但同时也需要注意事件扰动本身的可持续性,交易者追多须谨慎。”

  黄柳楠表示,从历史规律看,4月最后3周的SCFIS均价一般贴水前一年12月末即期价格20%至30%左右,部分弱势年份可能贴水50%。如果按照贴水25%估算,EC2404合约当前价格对应12月末约1200点的指数,基本与当前市场预期一致,因此EC2404进一步上行空间有待观察。

  “整体来看,当前期现货市场短期情绪波动较大,建议未来更多从红海局势演绎、班轮公司运力周转、淡季出口需求等视角理性看待。”黄柳楠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