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巧用场外期权 方顿物产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增效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大宗商品贸易利润越来越薄。”近日,一大宗商品贸易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是,在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家白糖贸易商业务规模却越做越大。

  记者了解到,中信建投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方顿物产(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顿物产”)依托期货市场和场外期权业务,根据该白糖贸易商的业务模式和个性化需求,制定了备兑卖出场外期权的解决方案,实现增厚贸易利润,为企业长期发展赋能增效。

  据悉,成都临近我国第二大白糖出产大省云南,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白糖集散地。但近年来,白糖价格波动较大,白糖贸易商常常面临采购与销售时间节点和价格错位带来的利润缩减甚至亏损问题。

  据方顿物产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摆脱贸易利润减少的困境,购销时间节点错位导致企业面临白糖价格波动的风险,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立足价格波动本身。白糖价格走势常常表现为一段较长时间的震荡上涨行情或反方向的震荡下跌行情。备兑卖出场外期权的具体方法是:在有现货采购和销售作为备兑的情况下,如果预期行情不会大跌或不会大涨,贸易商可以通过卖出比当前价格更低的虚值看跌期权或者比当前价格更高的虚值看涨期权获得权利金收入,实现更低的综合采购成本或更高的综合销售价格,增厚整体贸易利润,增强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卖出的期权如果触发赔付,企业现货端的利润增长可以进行弥补。

  具体而言,上述负责人表示,2023年上半年,白糖价格从约5800元/吨一路上涨至最高约7200元/吨。7月3日,企业与下游客户以当天市场价格签订了一份7月底交货2000吨白糖的销售合同。与此同时,企业当时判断在进口成本较高的情形下,白糖价格短期内不会大跌,因此向方顿物产卖出2000吨挂钩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合约的虚值看跌期权,期权到期日为7月21日,并收取权利金。期权有效期内,如果白糖期货价格变化不大或上涨,企业获得权利金补贴;如果白糖价格下跌,企业放弃期权卖出价以下部分的采购收益。最终企业卖出备兑看跌期权实现权利金净收入19.4万元,每吨白糖综合贸易利润增加了97元。

  2022年以来,该企业通过方顿物产共为4.81万吨、总货值2.8亿元的白糖现货进行了备兑卖出场外期权的操作,贸易利润得以增厚,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经营模式也实现优化升级。

  该企业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对我们贸易商来说,通过参与场外期权的交易,实现了从赚价差的钱和赚基差的钱到赚时间和波动率的钱的转型,拓宽了我们公司的盈利渠道,是真正的赋能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