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成功举办

马爽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 张利静)12月9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以“健全期货市场功能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针对中国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总结经验与成效,共商优化与发展,对于衍生品在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期货经营机构如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展开讨论。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中表示,到今年三季度末,深圳期货公司总资产2945亿元,净资产298亿元,客户权益2600亿元,约占全国的16%,排名第二。辖区期货机构特色化发展,经纪业务、做市规模稳健增长,资产管理业务占全国近三成。各机构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通过套期保值、仓单贸易等帮助战略新兴产业熨平价格波动的风险,不断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下一步,深圳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完善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增强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供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张晓燕作“中国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时代”主题演讲。张晓燕阐释了我国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含义和必要性,梳理了企业面临的风险和相关的支持政策,详细介绍了期货市场在支持企业风险管理方面的工具,并用生动案例展示了期货服务产业企业的成效。未来,期货市场也将继续为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充足的工具、更有效的服务。

  来自境内外8家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围绕过去两年交易所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相关工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认为2024年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应关注“加强监管、稳定安全、服务实体、助力产业、对外开放”等重点。

  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副总经理张铭表示,过去两年,上期所市场运行保持平稳,面对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上期所及早研判风险,“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市场功能不断增进,今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降成本、提效率的举措。如推出“二日交割”,及对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优惠政策等。品种创新步伐加快,两年来共上市螺纹钢期权、白银期权、氧化铝期货、丁二烯橡胶期货与期权,以及集运指数(欧线)期货6个新品种。产业服务精准发力,今年来整合推出了“强源助企”“企业深耕计划”等一系列推广品牌,覆盖全品种系列,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服务。“上海价格”更加好用,今年8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将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作为油气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的基准价,“上海油”应用的场景进一步拓展,此外以20号胶期货作为定价基准签订的跨境贸易合同,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超三成。

  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表示,回顾过去,大商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持续推动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建设。在建设多层次开放型的市场体系方面,多年来,大商所上市了一批“最中国”的品种,如黄大豆1号、生猪、鸡蛋等农产品,塑料、煤焦矿等工业品,形成了沿产业链延伸的特色。目前,大商所已有11个品种实现对外开放,QFII可参与14个品种交易。今年11月,大商所还将豆油期货结算价授权给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设计合约。在新品种研发上,正在推进钢铁、农林、化工、天气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工作。在建设场内市场的同时交易所还在推动“一圈两中心”的场外市场建设。在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方面,紧跟产业需求,“一品一策”推进合约规则优化、合约连续活跃和交割体系完善等工作,通过非基准、非标准和协商性业务的导入,使市场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强制性与包容性,运行质量和产业企业套保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坚持风险防控底线方面,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四早”做到预防为先,强化穿透式监管、期现联动监管,从严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把握好监管的“严”和“优”。

  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近年来,郑商所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丰富品种工具体系、优化市场运行质量、提升实体产业服务水平,努力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一是产品体系日益丰富。新上市对二甲苯、烧碱期货期权以及纯碱等6个期权,形成较为完备的聚酯、煤化工、盐化工等产业链品种工具体系。二是运行质量持续改善。15个期货品种引入做市商,买卖价差、订单深度均明显改善;铁合金等4个品种稳定实现主力合约逐月轮换,近月流动性持续提升;面向做市商首推组合保证金业务,降低保证金占用70%左右,报价质量有效提高。三是价格影响力持续提升。从国内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考期货价格开展现货贸易,如甲醇期货价格已成为华东、华南港口地区现货价格风向标。从国际上看,PTA、棉花、白糖、菜系期货价格写入跨境贸易合同,成为产业链企业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参考。

  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表示,作为国家级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广期所成立以来积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在严抓风险监管,巩固金融安全方面,持续防控化解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障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去年12月22日,广州期货交易所第一个品种工业硅上市,即将运行满一年。第二个品种碳酸锂于今年7月21日上市,运行还不足半年。总体看,这两个品种的运行还是安全、稳定、有序。在建立健全期货品种布局,切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广期所在充分调研、贴近市场的基础上,成功推出了工业硅、碳酸锂期货和期权,初步形成了服务新能源产业的品种板块。目前正积极稳妥推进碳、电等绿色战略品种的研发,持续探索指数类期货品种的研发。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副总经理史光伟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实现了安全、平稳、健康的发展。今年是中金所的“发展质量提升年”,从交易所管理的各方面推进交易所管理的高质量发展。在丰富产品体系方面,近两年成功上市了中证1000的股指期货和期权产品,以及上证50的股指期权产品。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从短端到超长端形成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优化参与者结构方面,推出了提升机构参与质量年的行动方案,实施中长期资金计划,推动中长期资金运用金融期货做风险管理。此外,在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取得突破。市场参与者的范围也逐渐丰富,目前机构持仓占了股指期货的77%持仓份额,占国债期货94%的持仓份额。在防风险、强监管方面,近两年持续完善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首家推出了异构交易和结算系统,此外在一线监管方面加强穿透式监管,运用科技手段赋能监管的工作。

  来自六家期货行业金融经营机构的负责人就如何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分享了各自观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