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董事长胡智:期货市场要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发挥独特作用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期货市场连通农工商百业和千家万户,是最为典型的普惠金融实践。作为大宗商品和金融资产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场所,期货市场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发挥独特而积极的作用。”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华泰期货董事长胡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期货市场稳步发挥“避风港”功能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胡智认为,会议进一步强调了服务实体经济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立身之本和初心使命。作为与实体经济相融相生的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中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独特作用。

  在胡智看来,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稳步发挥“避风港”功能,促进期现市场有效对接和循环畅通,在服务国家初级产品保供稳价、保障国内资源安全可靠、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切实担负起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随着工业硅和碳酸锂等期货及期权的上市,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已拓展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双碳”目标的领域,期货行业真正担当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

  “中央强调要落实好关系民生福祉的普惠金融,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快推动金融助力共同富裕。”胡智说,“期货行业的一大特点是专业化服务。以支持乡村振兴为例,行业通过综合运用基差贸易、含权贸易、合作套保、场外期权等专业手段服务‘三农’高质量发展。同时,为适应中国农业特点,行业形成了以‘保险+期货’为代表的创新服务模式,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期货力量。”

  须着力打造现代期货经营机构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当前金融领域存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等问题。胡智表示,当下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金融需求会愈加复杂,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行业要着力打造现代期货经营机构,以金融机构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胡智认为,去年颁布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开启了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新篇章,即将修订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期货经营机构的跨越式发展打开了空间。鉴于此,打造现代期货经营机构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方面,要加快提升期货经营机构的风险管理专业能力。随着未来期货公司的展业范围进一步拓宽,业务类型的多样化和业务模式的复杂化都考验着期货公司风险管理的专业度和前瞻性,促使期货公司从被动式风险管理加速向主动式风险管理转变。站在新的起点上,期货经营机构须构建适应多业务场景、多市场复杂环境的一体化风控管理体系和数字化风控工作平台,始终把风险控制贯穿服务实体经济的全过程,做好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另一方面,要加快打造期货行业人才高地。期货源于现货,其业务复杂程度要远高于现货业务。同其他金融行业相比,期货行业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面向行业未来的发展,期货经营机构更需要以战略的眼光加快储备具有资本市场综合业务背景的专业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及操作经验的高端人才,进一步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

  积极探索科创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在打造现代期货经营机构、提升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胡智着重强调了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胡智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五篇大文章面向未来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助力经济发展的方向。尤其在新形势下,科技已经成为大国竞争中重要的战略力量,科技金融也成为经济新动能的源头。

  胡智表示,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和针对性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新发展阶段证券期货业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指南,进一步推动行业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发展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监管机构的支持下,华泰期货近年来积极探索科技创新赋能服务实体经济,在服务平台化、投研数智化、低延时实验室及算力云服务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研究服务体系。公司早在2021年打造了专为产业客户服务的HRMS系统(企业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系统),预计在今年年底将推出2.0版。新版可依据客户需求一键智能输出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方案,实现风险管理方案可视化、可操作、可调整、可跟踪,并为客户提供多维度的投研分析、资讯信息、期现服务等。

  “对于期货行业而言,数字化与风险管理融合逐步成为新常态,将进一步助力期货经营机构转型与风险管理流程重构,促进期货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胡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