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强化期货和衍生品专业优势 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关键领域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期货行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在期货行业落实落细。”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期货行业要进一步锚定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以融促产,打造长效风控机制,坚持人民至上,以高质量金融供给谱写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这也是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基本内涵。期货经营机构要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期货和衍生品专业优势,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吴浩军说。

  他表示,期货公司要牢记定位使命,立足发展与集团公司主业需求相配套的期货业务,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期货和衍生品业务实践,在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要以满足交易者特别是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现代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有力支持企业低碳转型。

  二是要强化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各类主体提供风险管理、价格问题解决等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提升以定价能力和交易能力为核心的竞争力。要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三是要引导更多资源集聚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领域,要把核心能力体现在更好履行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上,联动客户参与“企风计划”“产融基地”“稳企安农”等交易所项目,服务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专业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同步提升。

  扎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吴浩军认为,期货经营机构要扎实稳妥化解风险,对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特别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更要不断优化风险管理顶层设计,前瞻布局潜在风险的识别与化解,厚植合规文化土壤,打造长效风险防控机制。

  他表示,去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经营机构增强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预留了法律空间,期货公司要抓住这一机遇,拓宽展业渠道,在筑牢“防”的底线的同时打造“攻”的实力,积极助力实体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稳定生产经营,助推国民经济平稳有序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期货经营机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尊重市场、尊重规律贯穿始终,将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把握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始终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企业中心工作,完善多业务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机制,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

  在行业文化建设方面,吴浩军建议,期货经营机构要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把合规要求纳入决策、执行、监督、反馈各个环节,让“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期货行业文化深入人心,引领各期货经营机构建立健全企业文化管理各项机制、流程。

  深刻把握金融工作人民性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吴浩军看来,期货行业要深刻领悟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产业链供应链所困,将ESG理念融入行业发展之中,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

  他认为,期货行业一方面要服务于增强绿色低碳行业发展新优势,为绿色产业提供期货方案,促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发挥期货专业优势,积极推广“保险+期货”模式,有效服务中小农户,助力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管理,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期货力量。

  在助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他建议,行业要构建多元化跨境综合服务金融平台,拓展国际化业务布局,打造国内外一体化的运营业务模式,不断推动境内客户“走出去”,把境外客户“引进来”,持续增强跨境服务能力,推动期货业务改革创新与对外开放。

  “期货行业要准确认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实践要求,紧扣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建设的目标任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把牢正确方向,扎扎实实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吴浩军总结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