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副总经理耿勃:不断开创投资者保护工作新局面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华泰期货副总经理耿勃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华泰期货将持续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号召,持续开展期货市场法制建设,弘扬法治,帮助投资者树立健康合法的期货投资秩序,坚决抵制非法期货等非法行为。将投资者保护工作与日常经营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不断创新投资者保护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开创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谈及华泰期货近年来在投教方面开展的工作,耿勃介绍,公司近年来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大力举办各类高峰论坛、产业沙龙,创新性地开展产业调研、企业定点服务,分品种、有针对地为投资者解析宏观经济形势与业务规则。同时,为了增进实盘经验不丰富的投资者对期货市场交易的理解,举办“涨乐期赢通杯”模拟交易大赛,旨在帮助客户探索及建立个人交易理念。

  华泰期货以“涨乐期赢通”APP和自媒体平台为依托,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一方面,不断建设交易型客户服务体系,通过“涨乐期赢通”APP的智能化特色功能(新手宝、进取宝、避险神器等)和剑客训练营专业化投教服务为客户赋能,提高客户交易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打造了原创投教IP“华仔仔”与“泰逗逗”,系列漫画已在自媒体平台上连载170余期,原创投教专栏《财富茶话会》已连载近百期。

  另外,公司长期与多家高校合作,共同推动高校“产学研”项目对接,为支持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及衍生品行业产学研良性循环体系。

  对于投教工作为期货行业带来的影响,耿勃认为,投资者教育是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对于期货市场而言,投资者是市场的核心参与者,更是保障市场流动性的源泉。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和决策直接影响着市场的运行和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大、交易活跃的投资者群体,而中小投资者占我国资本市场的绝对多数,其在专业知识、投资理念以及维权保护等方面的认知还亟需加强,所以说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通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普及期货基础知识,有助于提升大众辨识非法期货的能力,从而有效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和提升国民财经素养。此外,投教工作对期货市场新业务、新品种推广起到重要作用,为期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华泰期货近两年积极参与“期货影响力——郑商所‘投教先锋’”评选活动,2022年获得“郑商所‘投教先锋’”团队称号。耿勃表示,利用该评选活动,调动了公司员工持续开展内容创作,加强期货、期权知识的普及,不断探索内容与业务融合新路径。相较于传统投教产品的相对刻板,新形式系列短视频投教产品则能够生动、形象地输出更丰富的投教知识,受众辐射范围更广,传播效率更快,投资者接受程度更高,为投教业务推广提供有力的工具抓手,进一步推动公司投教产品化工作。

  耿勃表示,下一步华泰期货将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系统性地安排培训、调研、沙龙、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形成从基础培训、进阶培训到高端培训的系统完善的投资者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教育的内容建设,将结合市场变化和投资者需求,不断更新和优化相关内容,确保与时俱进。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投教工作的系统化、平台化、智能化建设。另外,持续优化服务客户水平,让投资者更方便、快捷、及时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为其提供快速响应处理的通道和反馈机制。

  “另外,创新品种不断上市,遵循‘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继续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了解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提高员工在投资者教育工作方面的认知水平及政策把握水平。”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