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助力海南省琼中县胶农稳产增收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下,永安期货联合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开展的海南省琼中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收官。据了解,此次项目为琼中县9366户(其中1827户为原建档立卡户)胶农种植的5万余亩共3000吨天然橡胶提供了价格风险保障,项目总赔付额183.93万元,有力支持当地橡胶产业稳健发展。

橡胶是我国重要战略物资之一,橡胶树是琼中县1.3万户胶农的重要收入来源和脱贫致富“希望之树”。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低位徘徊,胶农收入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如何稳定胶农收入、提振胶农割胶积极性成为当地政府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据介绍,永安期货项目组深入一线调研当地天然橡胶产业实际需求,依托自身投研及期权策略专业优势,创新设计产品结构,加强行情研判,针对性做好入场方案。

同时,为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帮扶成效,2023年10月,永安期货在琼中县举行了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培训会暨党建共建结对帮扶签约仪式,与当地坡寨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并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进一步帮助该村党支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引领乡村振兴,组织胶农学习、推广橡胶种植技术,帮助胶农做好橡胶护管和割胶服务,进一步提高橡胶的经济效益,助力实现村集体有效增收和胶农劳有所获的“双赢”局面。

本次项目引入看跌价格保险,期权端采用实值增强亚式看跌期权策略,共分两期择时入场。面对今年剧烈波动的橡胶市场,该方案有效提高了项目赔付效果,胶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割胶积极性大幅提升,相关理赔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与70余个村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项目,结合当地发展模式制定专业帮扶方案。今后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保险+期货”模式服务“三农”的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