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权稳产行动助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新湖期货携手海胶集团、广垦集团共筑乡村振兴胶农致富路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天然橡胶是海南热带特色农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橡胶价格走势低迷,胶农收入减少,生产意愿降低,造成胶农一度“弃管弃割”,农民收益面临巨大的考验。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经过5年实践,新湖期货参与开展的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以“龙头企业+金融创新”的创新模式,在确保胶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上精准发力,有效提升了对橡胶价格的保障能力,至今已经服务数万名胶农,取得了企业增效、胶农增收的良好效果。

  五年海胶情

  2023年11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新湖期货与海胶集团合作连续第五年在海南省开展的“期权稳产行动”项目顺利结束,本年度项目挂钩天然橡胶现货2500吨,最终实现期权收益139.87万元。新湖期货携手海南橡胶2019年-2022年连续四年在海南省开展场外期权(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共挂钩天然橡胶现货数量10020吨,为广大胶农取得“二次结算”货款714.28万元,为当地橡胶种植农户的销售收益提供了有效保障。

  两年广垦缘

  为扩大天然橡胶项目试点省份和范围,新湖期货于2022年首次携手广垦集团在广东省合作开展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新湖期货承担天然橡胶对冲2720吨,为当地橡胶种植农户提供收益155.352万元。在前期合作的良好基础下,2023年新湖期货继续携手广垦集团进行期权稳产行动,试点规模3000吨,项目结束通过“二次结算”方式为当地橡胶种植农户提供收益189.89万元,为当地胶农的经济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连续两年的项目实施增加了广东省胶农收入,为稳定当地橡胶生产、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试点行动”试点项目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基础上,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利用场外期权方案的灵活性,对胶企收购的部分天然橡胶鲜胶乳价格进行合理保障,从而提高胶农收入的服务“三农”新模式。新湖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新湖期货将继续依托自身专业能力,与各方主体携手并进,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实体产业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拓展模式外延,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