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四期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成功举办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10月27日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第四期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兼职教授叶春和就“中国期货市场的演进与发展”作专题分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主持了本次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用友公司为本次讲座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本次专题讲座共吸引线上线下学员、校友近五千人参加。

  白晓红表示,期货市场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历程和演变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过程,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缩影。中国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充满了挑战与机遇,变革与创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的监管机构,一直以来都积极地推动期货市场的发展,为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叶春和以前期广受关注的“原油宝”事件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期货的本质与基本内涵,并以这一案例为出发点,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结合早期不同地区期货思想的萌芽,叶春和以全球期货市场的发展为主线,勾勒出从农产品期货到工业期货,从能源化工期货到金融期货这一现代期货市场的发展脉络,总结了境外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与特征。随后,叶春和结合自身在监管部门以及商品和金融期货交易所丰富的工作经历,讲述了中国期货市场跌宕起伏、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

  叶春和表示,期货是一把双刃剑,期货衍生品市场是企业管理经济活动风险时一个不可或缺的市场,要不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期货市场规则的熟识度、对期货交易风险识别和应对的敏锐度,以及运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操作的专业度,让更多参与者妥善利用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职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