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个期权品种将于10月20日上市 全市场品种总量有望突破130个

王宁 证券日报

  继今年9月份烧碱和对二甲苯期货及期权推出后,又有6个期权品种将至。近日,证监会已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短纤、纯碱、锰硅、硅铁、尿素及苹果期权注册,根据相关安排,6个期权品种自10月20日起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全市场期货及期权品种总量有望突破130个。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及期权品种的逐步扩容将为各类产业企业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

  根据相关安排,短纤、纯碱、锰硅、硅铁、尿素及苹果期权自2023年10月20日起上市交易,当日8:55-9:00为集合竞价时间;郑商所根据期权定价模型计算各期权合约基准价。其中,波动率参数根据短纤、纯碱、锰硅、硅铁、尿素及苹果期货合约历史波动率等因素确定,利率参数取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在夜盘交易方面,10月20日当晚起,仅短纤和纯碱期权合约开展夜盘交易,交易时间与对应期货合约一致。而锰硅、硅铁、尿素、苹果期权合约无夜盘交易。同时,在最大下单数量方面,限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100手,市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2手。

  持仓限额是市场参与者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悉,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所持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月份短纤、硅铁、尿素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均为1万手,而纯碱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为2万手,锰硅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为3万手,苹果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为1000手;投机与套利持仓之和不得超过投机持仓限额的2倍。此外,短纤、硅铁、尿素期权做市商持仓限额均为2万手,纯碱期权做市商持仓限额为4万手,锰硅期权做市商持仓限额为3万手,苹果期权做市商持仓限额为3000手。

  国投安信期货期权研究员沈卓飞表示,期权工具的推出将为对应产业企业提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以锰硅、硅铁期权为例,将更加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可以预期,期权工具上市后,相关产业的基差贸易、期货与期权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会越来越多,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会进一步提升。

  期货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市场之一,在多位期货公司高管看来,期货中介机构唯有多方面发力,才能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

  “持续增加期货及期权工具数量是服务各类产业企业的重要抓手,但对于期货公司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国元期货总经理马华轩向记者表示,衍生品市场除了提供真实有效的价格外,还要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实体经济提供采购、销售和资金融通等多元化服务内容。对于期货中介机构来说,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夯实产业服务能力;二是深化“保险+期货“模式;三是创新产业服务模式;四是加强金融科技应用。

  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也表示,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期货公司还可积极推进科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创新引领的业务转型工作,着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帮助实体企业实现全面风险管理。“近年来,公司持续打造总分结合的垂直型、高效的服务组织,加快构建科技型平台化业务发展模式,坚定‘科技引领’的战略定位,同时还探索打造投行式风险管理体系,着力构建一支具有专业风险管理服务能力的RMC(风险管理咨询师)队伍,用一揽子期货衍生品工具去帮助企业解决产、供、销等全方位的风险管理需求。”

  东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大印表示,近些年期货行业取得高质量发展,期货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职能已愈发显现。未来,期货公司在深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客户方面,还应当有所突破,例如限仓和融资问题,加强对实体企业培训,交易所进一步增加资金支持,以及交易系统的互联互通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