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套期保值管理风险成为上市公司主要选择

张利静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国务院、证监会就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等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上市公司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的比例不断提高。9月2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郑州商品交易所、北京证监局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及套期会计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在北京顺利举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培训邀请了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高等院校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讲师,围绕“期货市场功能及展望”“期货市场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上市公司套期会计运用情况”“上市公司套期保值业务信息披露要点及案例”等内容进行授课,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内容全面,针对性强。来自华能国际、五矿发展、恒力石化等70余家上市公司,以及中国盐业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央企总部的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空间较大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企业面临的外部风险越来越大,如何“增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已成为上市公司亟待加强的一项重要能力。与此同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为上市公司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改善辖区上市公司发展生态,凝聚合力共同拓展期货市场与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成为题中之意。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对各上市公司合理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树立套期保值及期现结合理念,提升套期会计运用水平有所帮助,”北京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培训动员中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通过套期保值管理风险日益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选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实体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1132家发布了套期保值相关公告,与上年全年相当。从实践效果看,进行套期保值的上市公司在ROA、ROE、杠杆系数、现金比率等指标的均值和变异系数上都要优于非套保公司,且存在明显的“时间加强效应”,即套期保值持续时间长的公司在这些指标上的提升比套期保值持续时间短的公司要更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空间仍然很大。今年以来,协会在服务上市公司利用期货衍生品、助力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此次邀请学界业界专家授课解惑,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提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实现供应链产业链的安全和优化升级,增强自身的发展活力和韧性,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具备服务实体的规模和能力,为上市公司管理风险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生态。以郑商所为例,目前郑商所已上市25个期货和10个期权品种,覆盖了粮、棉、油、糖、果,以及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纺织等多个关键领域,在郑商所参与证监会功能评估的品种中,超7成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在0.8以上,为产业企业提供了有效价格信号。伴随品种工具供给持续丰富、市场运行质量持续提升,郑商所品种产业避险体系日趋完善、期现融合持续深化发展。

  多角度全面解读企业套期会计业务

  套期会计作为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重要核算工具,能帮助上市公司更好地进行套保和投资收益的核算,减小开展风险管理活动的业绩波动性,使会计报表能够更加精准反映公司经营状况。因此提升此项专业能力对上市公司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据了解,今年1月,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修订并发布了《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交易与关联交易》,专设“期货和衍生品交易”一节,加强对上市公司从事投机交易的约束,优化上市公司开展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的审议程序,要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全面反映套保业务实质等,为提高上市公司期货和衍生品交易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提供指引和有力支撑。今年6月,财政部会计司发布了两项与《套期会计准则》相关的“实施问答”,分别针对“套期有效性”要求,以及“动态净敞口”套期保值等实务热点和难点进行解答,对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套保业务会计处理和外部监督审计的难题。本次培训课程特地结合今年1月沪深交易所修订发布的《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交易与关联交易》以及今年6月财政部发布的《套期会计准则》“实施问答”进行定制设计,有效助力提升上市公司套期会计运用水平以及期货衍生品相关信息披露质量。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专家在“期货市场发展、功能及展望”主题下分享了现代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期货市场为产业企业参与提供的服务等相关内容。证监会会计部专家在“上市公司套期会计运用情况介绍”主题下对2022年上市公司套期保值总体情况、当前套期会计准则实务应用方面的困难、套期保值信息的披露问题等进行了介绍。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委员会的专家解读了《企业会计准则24号——套期会计》及“实施问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