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封市祥符区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启动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近日,银河期货联合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东吴期货、东兴期货等机构成功举办了“2023年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会暨培训会”,政府部门、保险机构、期货公司代表以及当地农户代表等近70人参与本次会议。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表示,为切实解决花生价格波动风险,当地各相关部门与金融单位通力合作,使项目成功落地,将保险与期货结合起来,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服务,将农户面临的风险转嫁至市场,通过此次“保险+期货”项目,即使在花生价格出现下跌时,也能给农户带来收益,让广大农户切身利益得到保障,从而给广大农户吃下“定心丸”,实现高质量种植。项目的成功落地充分发挥金融创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马凯表示,开封市祥符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区,粮油产量已进入全国百强行列。但长期以来,农户面临“看天吃饭”的窘境,作为金融企业能够通过“保险+期货”创新模式,服务“三农”,让农户收益得到保障,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来管理价格风险,保障自身种植收益,此次项目预计承保花生5万余亩,保障金额1.1亿元,项目总保费预计约442万元,受益农户超1000余户。这是解决农户在面临价格风险议价能力不足的又一创新举措。

本次项目启动仪式中,祥符区财政局与中华财险、银河期货、东吴期货、东兴期货现场签署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随后还开展了面向农户及社会的培训会,内容聚焦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发展,发挥期货行业的专业优势展开。培训会上,银河期货和中华财险分别开展了《祥符区花生“保险+期货”项目介绍》《花生板块期价走势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华财险助力“保险+期货”,推动乡村产业健康发展》的专题培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