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德期货总经理吕拥华:为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徐昭 王超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王超 马爽)“对于实体经济而言,高质量发展需要实体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由依靠要素投入转向依靠科技创新,这必然带来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及短期经济增长的波动。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转移市场风险、锁定经营利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经营环境。”一德期货总经理吕拥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通过上市与产业转型相关的期货品种,可以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并通过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引导资源配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推动和有效的保障。 

  积累产业服务经验 承担期货市场使命  

  从期货市场与我国经济增长的关系看,期货市场发展不仅对经济增长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经济的平稳增长也推动了期货市场的发展壮大。

  “对于我国期货市场而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既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期货市场要在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发挥好风险管理的功能,在承担好期货市场使命的同时,促进自身的转型发展。”吕拥华对记者表示,伴随行业发展和业务成长,一德期货累积了丰富的产业服务经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产业服务模式看,公司持续创新产业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深化合作,积极参与并协助多家实体企业利用期权工具完成库存保值及现货采购风险管理计划,通过含权贸易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进行库存和采购环节风险管理,规避价格风险,降低套保成本,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项目运行得到了交易所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此外,公司积极协助客户申请郑商所尿素品种的“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多个新品种交割,进一步拓宽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产业客户需求,促进期现货市场的良性互动。

  从公司内部的区域协同看,近年来,随着创新业务不断落地,一德期货内部、母子公司之间大力倡导全域协作理念,强化部门间业务联动,密切母公司与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单元与投研部门的协作,才能够提质增效,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子公司与母公司形成“1+1>2”的协同效应。

  “公司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全力推动全产业链研究体系打造。鼓励研究人员向专业投资者拜师,深入产业一线、田间地头开展调研,不断扩展更新业务‘朋友圈’,建立常态互动交流机制,提高对产业的整体认知。此外,持续推动研究数据共享工作,实现多点专业化,为业务部门赋能,让想成长、想进步的员工有更详实的研究素材,为其走产业链发展道路提供抓手。”吕拥华说。

  探索普惠金融实践 优化“保险+期货”服务

  在“保险+期货”普惠金融实践方面,一德期货一直积极探索,致力于将保险、期货相结合,为农村地区提供高效、便捷、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一德期货与各大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农民和农业从业者管理风险,并为他们提供投资和套期保值的机会。一德期货注重普及金融知识和技能,通过组织培训和宣传活动,帮助农民和农业从业者了解保险和期货的基本概念、操作方法和风险管理策略。”吕拥华表示。

  例如,2023年5月8日至7月7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省黔西南地区首次开展了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模式是以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饲料养殖专项项目为依托,为有风险管理需求的养殖企业、农户等提供风险管理服务。该项目养殖户自缴赔付率为300.63%,总赔付率为132.25%,产品综合收益为525.769元/吨。

  “该项目有效规避了因天气、饲料成本及供需端引发的生猪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同时能够带动养殖户积极主动地学习了解保险和期货知识,也为之后的‘保险+期货’业务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吕拥华称。

  在吕拥华看来,当前“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仍面金融方针政策和金融知识下沉乡村、融入农户存在差距,保险和期货产品信息交流渠道不通畅,部分地区相关产品和服务缺乏多样性和灵活性等问题。他认为有必要通过以下措施对“保险+期货”业务进行优化:加强金融教育和培训,通过开展针对农民和农业从业者的金融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提高他们的金融素养,增强他们对保险和期货的了解和使用能力;加强信息共享和透明度,建立健全的信息共享平台,提供准确、全面的保险和期货产品信息,帮助农民和农业从业者更好地了解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为其决策提供支持;拓宽市场渠道和产品创新,鼓励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进一步扩大在农村地区的业务覆盖范围,推出更多针对农村经济的保险和期货产品,满足不同需求;加强对相关机构和市场的监管,保障投保人和交易参与者的权益,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期货和衍生品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法律和文件从不同的角度对期货行业在我国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顶层设计,其核心是通过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三大功能,服务于国民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新发展格局。

  “期货公司直面包括产业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是执行相关顶层设计并使之落地实行的关键角色,是顶层设计与底层需求之间的‘桥梁’。”吕拥华表示,实体企业在经营中往往有大量非标准化商品的风险对冲意愿,同时由于涉及的产业众多,相关大宗商品品类也很广泛,因此对个性化的场外期权等衍生品具有较高的需求,但受到自身体量、资金、人才等因素限制,往往难以应对。面对这种情况,期货公司可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为实体企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拓宽融资渠道 加强人才培养

  对于当前期货公司发展现状,吕拥华表示,相比于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期货公司普遍存在资金实力偏弱、资金来源单一的困境,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仓单服务、基差贸易等创新业务的快速开展,期货公司资金压力显著加大,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期货公司的创新发展。希望政府可以从推动期货公司创新发展的角度加大对期货公司的融资支持。

  “一方面,希望地方政府在加强期货公司信贷支持的同时,通过提供上市辅导、财税补贴等方式,扶持当地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期货公司上市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公司实力。另一方面,鼓励支持本地区期货经营机构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对地方应用期货创新进行风险管理的企业和期货公司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进行奖励,激发期货公司的创新动力及企业应用期货工具的积极性。”吕拥华说。

  在未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格局中,吕拥华强调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随着期货行业发展进入多元化阶段,期货行业人才呈现多元化局面,需要大量专业化、复合型的期货人才,高层次人才将为各类创新业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是支持行业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对于期货公司而言,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扩充人才储备,积极吸引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及现货产业界的高层次人才加盟,培育投资经理、期现业务、场外期权、做市交易、量化交易、境外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高端人才,提升人才要素集聚能力,满足公司战略目标和业务发展需要。”

  此外,吕拥华建议,监管部门和各期货交易所进一步加大期货市场宣传和培育政策力度,通过与辖区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建立合作机制,持续提升辖区内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加强对龙头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个性化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参与期货市场的能力,提升期货和衍生品工具的应用效果。(更多报道见中证金牛座AP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