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上协潘广标:上市公司要用好期货衍生品提升抗风险能力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8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潘广标在“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市公司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上市公司要用好期货衍生品提升抗风险能力。 

  潘广标介绍,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覆盖18个国民经济门类行业。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277家,总市值稳居世界第二。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近年来,新冠疫情、国际地缘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结构的不稳定使企业经营面临多方压力。尤其2022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汇率波动、利率波动增强凸显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品种体系的不断丰富、品种覆盖面的不断扩大,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功能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期货衍生品市场,通过套期保值管理风险正迅速成为上市公司的主流选择。据统计,2022年共有11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套保公告。不仅数量明显增长,套保参与率也不断提升,由十年前的6%提高到了2022年的23%。2023上半年,已有1000家上市公司发布套保相关公告。

  “从实践效果看,参与套保的上市公司,在ROE、现金比率、杠杆系数、ROA等指标上,明显优于未参与套保的上市公司。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发挥产业链优势,借助场内期货工具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方案,从而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客户黏性,推动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潘广标表示。

  在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潘广标表示,也应当看到,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空间仍很大。企业在套期保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套保效果不理想以及套保做成投机等问题。这都需要上市公司树立正确风险管理观念,需要综合分析自身及市场的风险情况并作出有效评估,健全内部规章制度,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