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物产中大期货董事长朱彤:期货市场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

徐昭 王超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王超 张利静)“期货业是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已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彤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风险管理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期货市场的使命。   

  做好创新、监管功课 提升服务实体能力与水平 

  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朱彤认为,创新和监管是未来行业实践面临的关键课题。“期货市场需要不断创新,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期货市场需要加强监管,确保市场的公正、公平和规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朱彤说。

  就物产中大期货近年来业务及管理实践来看,朱彤介绍,公司重点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加强风险管理服务、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人才培养、加强风险管理培训等方面入手,提升公司市场服务能力及综合管理能力,从而向市场输出有效的工具和服务。“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公司推出符合实体经济特点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需求。与此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期货人才,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公司重视对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培训,通过这一途径提高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朱彤表示。

  朱彤介绍,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的公司之一,物产中大期货自2019年以来先后在全国18个省28市/县区,落地19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生猪、苹果、玉米、大豆、棉花、橡胶等多个品种,保险保障金额超2.3亿元,为超过5万吨农产品现货提供了风险保障。

  “同时,物产中大期货始终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国资委关于《国资国企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物产中大集团关于《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和期货行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倡议,2021年以来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地’的方针,并成立‘保险+期货’专项基金,服务‘共富’战略大局,先后在浙江省内丽水龙泉和温州泰顺地区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朱彤表示。

  据介绍,2022年11月,公司在龙泉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作为丽水当地第一个生猪项目,顺利实现赔付。项目保障金额约280万元,共计保障生猪1020头,农户实缴赔付率达236.77%,有效规避了生猪价格波动为养殖户带来的损失。“今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和项目开发力度,上半年已实施项目保费规模较2022年增长41.38%,覆盖地区包括浙江、江西、新疆、贵州、云南等省份。”朱彤说。

  优化“保险+期货”服务 为市场提供稳定可靠服务 

  在公司“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过程中,朱彤发现,该模式的应用及推广仍存在一定瓶颈问题,如农民对于“保险+期货”的认识不足导致其参与的意愿不强,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不足,难以覆盖更多的农民和更广泛的农产品等。

  此外,期货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对于参与者的门槛和限制比较严格。对于一些农民和小型农业企业来说,进入期货市场比较困难。对于这些问题,朱彤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优化。首先,通过加强宣传和教育,让更多的农民了解“保险+期货”这一新型风险管理工具的特点和优势,提高其参与意愿。其次,通过增加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再次,可以降低期货市场门槛和限制,让更多的参与者参与进来。最后,不同的农业产业和地区可能存在不同的风险特征和情况,需要探索多元化的风险管理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案。

  “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是一个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市场。期货公司应该积极推动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根据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朱彤表示。

  此外,近年来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对于如何做好该领域的顶层设计和底层构建,朱彤表示,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效率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效果。在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的设计和构建中,期货公司应该发挥专业优势,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市场的效率提升,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优化等方式,提高市场的交易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高效的风险管理服务。

  “另外,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需要有一定的规范和监管。期货公司还应该积极参与市场的规范化建设,促进市场规则的制定和执行,保障市场公平、公正、透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稳定和可靠的风险管理工具。”朱彤建议。在支持鼓励期货公司深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客户方面,朱彤建议监管部门逐步完善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交易机制,提高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便利性;加强对产业客户的培训和指导,帮助产业客户更好地了解期货市场的规则和特点,提高产业客户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能力;完善期货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为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