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十周年:厚积薄发亮点纷呈 创新发展空间广阔

证券时报

  2023年9月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国债期货迎来上市十周年。

  回望过去十年,在各方协作努力下,国债期货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创新举措稳步推进、各项功能有效发挥,国债期货一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和经济稳定的重要压舱石。

  十年磨一剑 厚积而薄发

  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3年9月6日,首个国债期货品种——5年期国债期货在中金所正式挂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共同为其鸣锣开市。5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展示了里程碑意义,中国国债期货市场建设由此实现平稳起步。

  此后,10年期国债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分别在2015年3月、2018年8月上市。2023年4月,30年期国债期货也成功上市,标志着覆盖国债收益率曲线关键节点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基本构建完成。

  “这十年来,国债期货稳步发展,持仓量、成交量都有较大的抬升,国债期货交易活跃度增强,国债期货品种日趋丰富,当前已形成涵盖2年、5年、10年、30年的短、中、长、超长期限基础期货曲线,使得投资者可以更加精细地管理利率风险并且丰富投资策略。”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安安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债期货日均成交17.19万手、日均持仓36.86万手,成交持仓比为0.47。其中,日均成交和日均持仓量分别是2013年的39.74倍、98.64倍,成交持仓比则较2013年的1.16更为健康。从全球来看,中国国债期货去年日均持仓排名第7位,同比增长44.39%,增速位居前列。除了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国债期现货价格紧密联动,市场交割平稳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债期货发展过程中,中金所还持续优化合约规则及业务流程设计。比如,引入国债期货做市商制度、开展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增加DVP交割模式、增加期转现交易方式等,这些举措明显提升了国债期货市场运行的效率和质量。

  机构参与度不断提升 功能发挥进一步增强

  机构化是国债期货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专业机构的广泛参与推动着市场不断成熟,也让国债期货的各项功能发挥持续增强。

  根据中金所数据,2022年,国债期货机构成交、持仓占比分别为75.47%、91.39%,是我国机构化程度最高的期货品种之一。其中,证券公司、资管机构等是市场参与的主力。近年来,中长期资金参与国债期货程度明显提升,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基金等均已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十年来,国债期货服务债券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日益显著,为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具体来看,国债期货促进国债、地方债顺利发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交易层面,提高了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此外,国债期货促进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中长期资金保值增值、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国债期货支持实体企业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了宏观金融稳定。

  据安安介绍,中金公司是第一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机构之一。从国债期货2013年上市至今,中金公司在自营业务、做市业务、资管业务等实际业务中,积极参与各个期限和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对冲工具,一直是中金公司服务债券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帮手。

  “去年11~12月,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各类债券型产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撤。公司的某固收资管产品积极参与国债期货的空头套期保值交易,有效地平滑组合净值并较好地控制了组合回撤。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在利率大幅上行时,可以灵活地降低组合久期,控制回撤;在市场快速下跌、现券流动性不足时,国债期货场地的高效性,使得其作为快速对冲工具起到了避风港作用。”安安说。

  过去十年亮点纷呈 未来空间依旧广阔

  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合拍共鸣,国债期货的发展在过去十年里亮点纷呈。展望未来,国债期货创新发展的空间依然广阔。业界建议,进一步加快国债期货市场建设,针对推出国债期权、国债期货对外开放等呼声很高。

  “我们注意到中金所已经在做国债期货期权的相关准备工作,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金融市场化的深化,投资者将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和风险,释放从更高维度去管理风险的需求,利率期权的推出将给市场提供新的管理组合风险的工具,给我们金融机构的产品设计和创新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申万宏源FICC事业部负责人杨睿表示,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参与国债期货的范围,更多的、不同类型的机构参与进来,将促使国债期货市场更加有效。

  在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利率风险管理需求也随之提升。境外机构习惯于“一只手”持有债券现货进行配置,“另一只手”持有国债期货等衍生品进行利率风险管理。不少境外机构表示对参与国债期货需求迫切,这有助于提升外资长期持有国债的积极性,稳定人民币债券投资规模。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下一步中金所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国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利率类衍生产品的供给储备,积极推进国债期货对外开放,深化更多银行、保险等中长期资金的参与水平,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深度和广度,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更多的金融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