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五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产融协同服务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9月14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后疫情时代产融协同育新机探讨”会议在哈尔滨举办。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宝龙、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韩库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如何促进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韩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大豆生产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推广“保险+期货”试点,提高金融工具对大豆生产的促进作用,汇聚政府、企业、农户、金融机构资源,借力资本支持,构建大产业,提高我国大豆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维护全球大豆贸易产业链。豆农、大豆贸易商、加工企业,要积极维护全球大豆贸易循环,让大豆在全球贸易中重新发挥重要作用。三是以大豆为媒,进一步巩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和人类联结得更紧密。

  席志勇在致辞时指出,一直以来,大商所践行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服务大豆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拓展品种工具体系,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一是加快大豆系列品种、工具创新,构建起较为完整的衍生产品体系;二是持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三是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四是创新市场服务模式,大胆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方式。

  席志勇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更加注重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更加注重服务产业企业,更加注重培育技术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型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持续提升服务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大豆系列衍生品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大商所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二是加快推进大豆系列期权品种上市,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避险工具;三是进一步提升大豆衍生品市场效率;四是稳步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发展,汇聚产业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圈两中心”,即:大宗商品生态圈和价格信息中心、交易中心,更好地满足产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杨宝龙表示,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海外疫情的巨大不确定性。中国大豆产业需要更加开放的国际化思维、更加专业的资本化思维、更加科学的原产地思维,推动大豆产业发展。

  杨宝龙认为,连续五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将“保险+期货”列为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保险+期货”将保险业经济补偿功能、防灾防损功能和期货业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套期保值功能相结合,保障范围覆盖传统农业保险,是当前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重要模式,成为金融市场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保险+期货”是新时代的“金扁担”,是龙江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金扁担”,但还需要更深入、更大范围的推广,让农民也用上期货这个“金扁担”。

  罗旭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的日趋复杂对中国大豆产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一方面疫情初期物流遇阻、餐饮业油脂消费下降,大豆供、需两端均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大豆进出口贸易受到较大影响,进口美豆、俄豆等方面受到抑制,国内市场的供应量略显不足。受此影响,大豆价格短期内也出现了较大波动,进一步凸显了“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解决好大豆全产业链的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性。

  罗旭峰指出,自2016年至今,南华期货农产品服务团队积极服务产业客户和农业种植者,利用“保险+期货”、场外期权、“期货价格+价差收购”等多种模式相结合,共承做大豆、玉米等各类项目数量达到55万吨,面积达到223.88万亩,承保农户达到5.6万户次,累计为农户赔付1.7亿元。南华期货成功引入“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落户黑龙江,使得黑土地农民不仅能够享受到金融工具应对不确定风险的效用,也使得中央一号文件的“保险+期货”在黑土地获得广泛的认可和欢迎。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粮食生产、加工物流等带来冲击,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大商所在服务大豆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至8月份,参与大商所大豆系列期货品种的法人客户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29%、成交量增长41%、持仓量增长58%。目前,国内70%的豆粕、50%的豆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参与大商所市场的油脂油料企业的大豆压榨量占全国的90%以上。

  当日,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大豆产业链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等单位逾7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行业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大豆产业格局的新发展和新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