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服务平台 > 新三板专区 > 蓝天环保 > 新闻报道

蓝天环保首尝双创可转债 董秘自叙五月攻坚

作者:庞华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7-10-19 07:00

  新三板市场上首批双创可转债发行。

  10月16日,蓝天环保(430263.OC)、旭杰科技(836149.OC)、伏泰科技(832633.OC)宣布,其双创可转债发行成功。3家共发行可转债0.706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共有9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涉及金额已达11.236亿元。
  事实上,大批新三板公司都对双创可转债有兴趣,然而,如何才能成功地发行双创可转债呢?发行中怎么克服困难?市场对双创可转债最大的担忧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新三板董秘和高管。
  破局
  “10月13日,我们拿到了深交所下发的企业发行可转债的无异议函,当天就出了公告。”10月18日,蓝天环保董秘王海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蓝天环保是整个三板市场上获准发行的双创可转债第一单,同时是深交所成功发行的双创可转债第一单。
  3天后,旭杰科技、伏泰科技也宣布,其可转债获准发行并于同日发行成功。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蓝天环保,其双创可转债的神速获批和成功发行令人咋舌。“这背后是我们项目组5个多月的辛勤付出。”
  早在2016年,王海涛就关注到新三板刚刚冒头的双创债,当时双创债还不能转股,且大部分双创债额度仅有1000万、2000万等小金额,而且大多附带评级和担保措施。某种意义上相当于非公开的私募债。这样的双创债,对于总资产近8亿的蓝天环保来说,吸引力不大。
  2017年4月28日,证监会就《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我当天就仔细研读了征求意见稿,双创债允许附转股条件且三板创新层企业列入鼓励范围,这对新三板来说应该是一个重大的金融创新,我初步判断蓝天环保符合条件。”
  “在五一放假期间,我跟董事长商定公司准备发行附转股条件的双创债。”
  五一长假过后,蓝天环保迅速召开了董事会、股东会,审议通过发行双创债的草案。
  “6月份,我和华福证券首次赴深交所,向深交所固定收益部当面汇报并沟通,随着进一步沟通和交流,基于我们积极的响应和扎实的准备工作,深交所同意把蓝天环保列为深交所双创可转债的首批试点企业。”
  7月7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蓝天环保继续根据《指导意见》持续修订双创债方案。
  “双创可转债涉及三个监管部门——交易所、股转公司和中登公司。交易所作为窗口,把我们项目组,即包括企业、券商、律师的反馈和建议归纳,然后交易所内部与股转公司、中登公司相互沟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项目组结合三板市场现状和相关规则,针对双创可转债的具体操作问题向监管部门咨询疑惑,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有些建议被采纳了。”王海涛说。
  9月22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布《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公司可在沪深交易所发行可转换债券,市场多将此认为是新三板分层政策重要红利。
  9月26日,蓝天环保召开了董事会,按照《实施细则》和《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及与监管部门沟通过程中的窗口指导意见,制定了双创可转债的方案。10月11日召开了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双创可转债发行方案。
  “我们之所以能够夺得整个三板市场获批的第一单,是基于我们与交易所等监管部门密切和良好的沟通,对政策法规有较为深入的理解,以及对于一些政策法规关注点的预判相对比较准确。”王海涛说。
  条款难题
  现在正火热的可转债是怎样的?
  蓝天环保第一期可转债发行规模为2000万元,期限是3年,对应的票面利率为第一年2%、第二年4%、第三年12%,转股价为5.2元。
  旭杰科技可转债发行规模为1060万元,票面利率为6.50%,期限是6年,转股价为5.3元,附发行人第4年末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伏泰科技可转债发行规模为4000万,票面利率4%,转股价为30.6元,可转债存续时间为一年。
  王海涛告诉记者,“发行可转债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设计出合理的商务条款,让市场和投资人接受,因为即使交易所批复了发行方案,也有可能发行失败,难题就在于怎么让市场和投资人接受企业认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发债成本和其他约定。”
  在首批发行成功的三家企业的双创可转债方案中,蓝天环保的方案有两大特色:一是设定分期发行:首期2000万,后续还将发行1.3亿;二是阶梯利率:票面利率为第一年2%、第二年4%、第三年12%,也即是平均下来年化利率6%。
  事实上,最重要的是,“这需要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敏锐地掌握和解读政策,并能够精心策划扎实推进。”应对“200人限制”
  在《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中,有一个无法转股的情形——“当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可转债持有人将无法进行转股,发行人需要对债券持有人进行利益补偿。”
  半年报显示,蓝天环保股东人数174人,伏泰科技股东人数57人,旭杰科技股东人数68人。
  此次债券发行中,首批3家成功发行可转债的新三板企业的认购人数都仅有1名投资者。似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尽最大可能、小心翼翼地远离“200人限制”。
  蓝天环保的可转债方案中规定:转股申报期内,申请转股的债券持有人加上现有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按转股申报的时间先后顺序进行部分转股处理,超过200人部分的转股申报不做转股。债券持有人为现有股东的,按照正常的程序予以转股。当日买入的可转换债券当日可以申报转股。当日申报转股的,当日收盘前可以撤销申报。因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而导致持有人不能转股的,未能转股的债券持有人将按照票面利率获得本金与利息,公司不提供其他利益补偿安排。
  旭杰科技、伏泰科技也有类似条款。
  对双创可转债问题,市场上对200人问题反弹最大。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双创可转债涉及股权问题,如果债转股时,股东超过200人对新三板公司来说会很麻烦,而股东不超200人,这让新三板公司未来债转股之后,无论是企业去A股上市,还是继续留在新三板,都预留了更大的对接空间。”
  一位负责新三板投资的高管则表示:“如果企业想做市、希望股权分散、希望IPO的,就不要考虑可转债了。”
  对此,王海涛坦言,“我们在6月份首次跟深交所沟通的时候,就这个问题提过相关建议,当时我们建议参考三板定增规则,超过200人报证监会审批,但最终《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都明确是‘不能超过200人’。这是因为《证券法》规定,超过200人以上的属于公开发行,未经批准不得发行,所以在200人问题上很难做出突破。这应该说是一个遗憾。超过200人的优秀的创新层企业,无法发行双创可转债。”
  南北天地董秘兼财务总监崔彦军也向记者表示,“不超200人的这一条规定限制了一些新三板最优质的企业不能发行可转债,这对那些特别好的企业不公平。”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