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发布智能跨境贸易平台Trusple

欧阳剑环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黄一灵)9月25日,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在外滩大会上发布Trusple平台,该平台是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全新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

  “与支付宝当年推出担保交易的初衷一样,Trusple也是为了解决交易信任问题,所不同的是,由于区块链技术在解决复杂流程信任中的突出特性,Trusple更好地契合了解决国际贸易信任的需求。”蒋国飞表示。

  据介绍,在Trusple平台,当买家和卖家产生一笔贸易订单后自动上链并开始流转,银行会基于订单约定的付款条件自动进行支付,避免了传统模式下卖家需督促买家去线下操作转账,同时也能防止屡有发生的恶意拖延付款时间现象。而买家也可以基于上链的真实订单获得账期等金融服务,大大提升了资金利用率和采购效率。而对买卖双方来说,在Trusple上的每一次成功交易都是一次“链上信用”的沉淀。当企业产生融资需求时,金融机构可以向Trusple平台提出验证请求,来确定企业的贸易真实性。这一方面降低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风险,另一方面也盘活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和营运能力。

  在浙江义乌经营外贸生意的袁女士是Trusple平台首笔交易商家,今年9月,她通过该Trusple把公司主打的水晶饰品销往墨西哥,并在次日就收到货款,这在以前,仅交易的时间就往往需要一周。

  在外滩大会现场,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成为Trusple首批五家合作伙伴,标志这一全新贸易平台将逐步推向全球市场。

  据了解,蚂蚁链是蚂蚁集团代表性的科技品牌,已经用技术解决了超过50个场景的信任难题。目前,蚂蚁链平台“日上链量”已经超过1个亿,证明了大规模商业化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