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中止创业板IPO?投行人士:更新财报是主因 审核节奏未见明显变化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9月22日,深交所网站披露,艾录股份因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程序。监管环境是否发生变化?受访投行人士表示,绝大部分企业中止创业板IPO的原因为更新财报,近期有项目陆续接到深交所问询函或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创业板注册制审核节奏未见明显变化。

  事实上,问询函等的发出仅是其中一种判断角度,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也在不断推进。9月22日晚,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31次审议会议公告。自上周以来,深交所已发布了多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

  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正常推进审核的203家公司中,17家已受理,141家已问询,18家通过上市委会议,1家暂缓审议,26家成功提交注册。中止审核企业多数是因为“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而主动申请中止”,只有东箭科技是因保荐人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而中止审核。

  为何近期多个创业板IPO项目被中止?华南一位头部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与申报企业财报有效期集中到期有关,项目组对进度是有预期的,因更新财务数据主动申请中止审核是很正常的现象。

  根据创业板相关规定,招股书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殊情况下可申请适当延长,但延长至多不超过3个月。

  “部分企业申报财务报表最近一期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在9月30日后将失效,公司出于更新财报的考虑,主动申请中止审核,是符合创业板首发审核规则的正当需求。”上述投行人士说道,“按照规则这些公司就要根据项目进度及时对财务资料进行更新补充。”

  上述投行人士分析称,对于中止审核情形消除的,企业和券商会及时和交易所沟通,交易所审核确认后,会恢复对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申请中止的企业需要在中止审核后3个月内更新财务资料,一旦完成财务资料更新,企业是可以随时申请恢复发行上市审核,审核过程是可预期的。

  记者留意到,前期申请中止审核的恒辉安防、霍普股份、金埔园林、亚香香料等公司,更换保荐人后已恢复发行上市审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