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9月亮相

逾百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首场媒体通气会于8月9日在京举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展览面积达6555平方米,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
  据介绍,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性展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同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进口潜力和出口优势共同展现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促进体系。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今年首次被纳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 金融服务体现“中国特色”
  据了解,2020年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将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设置相应展区,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
  其中,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将展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未来金融与金融创新”“国际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金融扶贫”“金融抗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向全球传递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为观众呈上一个国际化、内容丰富、形式高端同时也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另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82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12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5%,金融业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当前,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贸易正成为未来全球贸易增长的重点,北京是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自2015年以来,先后实施三轮试点,在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方面实施了400余项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政策措施。
  夯实金融新基建 助实体抗疫新生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而在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将着力围绕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展示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六稳”“六保”、增加金融精准供给、助力外贸基本盘稳定、推动改革开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银行,将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满足民生消费、卫生防疫、科研攻关、企业发展等方面需求,展现后疫情时期金融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动力。
  与此同时,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赋能金融机构,激发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金融服务专题展承办单位提供的参展资料来看,本届展会上,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携手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展示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业的融合之道。
  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有着巨大的挖潜空间及财富效应,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逐步开放,外资机构争先进入中国市场。截至目前,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大和证券、星展银行、东亚银行、卢森堡银行、瑞穗银行等43家外资金融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华夏基金等已确认参展,将带来全球市场上的专业投资经验和实践、多样的跨境投资渠道、优质的投资产品。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国内顶级交易平台,将在展会上展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文化建设、扶植小微企业、产权交易发展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此同时,推广有韧性、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建设成果。另外,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兴证券等知名券商,在展会上展示上市融资、再融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