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双核驱动 招商局打响年度目标攻坚战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疫情,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打响复工复产阵地战、年度目标攻坚战,各板块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集团全部子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9.3%。“复工复产关键看效益,下一步在复工复产和完成全年目标上要更加务实,牢牢把握全年各项任务的力度节奏。”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表示,要千方百计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并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各专项改革,加大重组整合、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力度,并强化“市场化+数字化”的双核驱动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港口生产经营“多点开花”

  “疫情短期内虽然对港口行业带来负面冲击,公司旗下一些码头前两个月出现了货柜滞港的问题,但4月以来已经有所缓解。”招商局旗下招商港口副董事长、CEO白景涛指出,“为提高业务量,我们积极与政府和海关协调,提高复工复产率,保证港口货物流通,利用招商港口全球布局的协同合作,提质增效,并利用招商ePort平台,大幅提高物流系统的效率。”

  据了解,招商港口旗下汕头招商局港口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其中广澳港区吞吐量接近翻番。一季度前海湾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415.7亿元,同比增长77.5%,进出口总值和增长率均位列全国保税港区之首。

  此外,招商局旗下的辽港集团首季生产经营呈现诸多亮点。一季度,辽港集团煤炭、铁矿石、冷藏集装箱、油化品等货种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其中,营口港股份一公司吞吐量同比增幅34.6%,其中火车装卸14681车,增幅740.4%。

  “下一步将加快推动辽宁港口整合后续工作。”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推进太平湾投资开发,打造东北亚“新蛇口”是招商局服务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招商局将发挥自身全球布局优势、高端客户群体优势,高质量推动太平湾新区招商引资工作。

  “稳外贸”驶出加速度

  4月18日,由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承运的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基地的机械工程设备顺利抵达中白工业园区。中国外运通过为中联重科量身订制长沙至明斯克国际铁路专列物流方案,为客户节省了一半以上物流时间。

  作为招商局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大举措,稳定高效开行中欧班列,成为抗疫复工时期跨境货物运输的“生命线”,依托集团全球网络资源积极开辟国际物流通道,持续丰富中欧班列产品,释放中欧班列运能,有力保障对外经贸发展,跑出了“稳外贸”的加速度。

  据了解,中国外运推动长沙、西安、沈阳、石龙等地的中国外运中欧班列强劲复苏,一季度共开行中欧班列228列,逆势同比增长72%,占全国中欧班列总量的11.75%,其中3月新开辟沈阳-奥地利恩斯班列、长沙-俄罗斯莫斯科班列,进一步丰富了班列产品,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打出战“疫”复工金融组合拳

  作为招商局三大主业之一,金融板块率先行动,在保障经济发展、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和客户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招商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并进一步加强信贷支持,设立了1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定价满足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通过“招贷APP”推出小微企业贷款在线办理指南,将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主战场转移到线上;同时,以票据业务为抓手,通过在线贴现、普惠金融优惠利率、供应链企业绿色通道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此外,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债的承销工作,陆续助力中国南山开发集团、韵达控股、上海环境集团、宁夏农垦集团、无锡交通产业集团等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超100亿元。

  今年以来,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已累计为8家企业提供债券承销服务,助力企业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发行总规模共计99亿元。

  博时基金自2月以来共成立10只新基金,发行规模约156.53亿元,并加快开发以湖北省地方债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助力当地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推动与科技创新相关的行业或主题ETF产品落地,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招商仁和人寿及时推出战“疫”复工多项举措,全力抗击疫情,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