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货币政策调控空间更大了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从全年看,物价拐点得到确认,下阶段物价将进入下行通道,全年CPI涨幅呈前高后低走势。同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3月M2增速超预期反弹,一季度信贷保持合理水平。这些均表明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充足。

  从物价走势看,CPI涨幅将进入下行通道,物价拐点确认。从食品价格因素看,去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当前农业生产形势不错,生猪存栏和出栏环比都在上升,猪肉价格总体呈高位回落趋势;从疫情因素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物资流通、企业复工加快,工业消费品供给不断增加,再加上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下降,难以支撑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从翘尾因素看,全年翘尾因素会逐步减弱,特别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会明显降低。

  从货币政策操作看,从流动性管理来说,央行有降准、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长中短期的工具组合,还有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工具。从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国际比较看,我国传导效率较高,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企业融资成本下降较明显。

  物价下行和政策工具充足为货币政策调控打开更大空间。考虑到当前经济仍处于受疫情影响的承压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需灵活运用多种工具,加大对疫情防控支持力度,对冲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在流动性供给方面,未来仍有定向降准、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施展的充足空间。

  货币政策一方面要继续引导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推动企业债融资利率下行;另一方面要继续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需要指出的是,逆周期调控需增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在信贷投向上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基建、民生工程等领域支持力度,支持居民消费升级,提高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占比,不断优化信贷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