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智算中心将成为智慧时代“新基建”的动力源

温竞华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温竞华)健康码通行、网课辅导、线上会议、城市管理……疫情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广泛凸显。智慧服务需要强大算力的支撑,每种计算都有相应的计算力中心。计算机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9日表示,开放标准、集约高效和普适普惠的智算中心将成为智慧时代“新基建”的动力源。

  据介绍,智能制造升级进一步提速,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慧计算支撑着各行各业和社会的智慧化转型。疫情期间,腾讯和阿里每天都在扩充云计算资源,用于支撑视频会议、在线办公等业务;百度地图利用其每天响应位置服务请求千亿次所产生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定向、分析等途径助力流行病学调查;智能化、自动化技术让浪潮集团的智能工厂在一天之内快速复工复产。

  “当前人工智能计算需求正呈指数级增长,未来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承载这种需求的就是AI算力中心,即智算中心。它正在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王恩东说,智算中心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能够以强大算力驱动AI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源源不断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并通过网络以云服务形式供应给组织及个人。

  他认为,智算中心要成为“新基建”,必须满足开放标准、集约高效和普适普惠三个基本要求。智算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芯片到架构、从建设模式到应用服务都应该是开放的、标准的;智算中心的建设要有超大规模,要采用领先的技术,保证自身的先进性;智算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要服务大众,提供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支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医疗等行业的智慧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