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全面”阶段!这些领域开放进程也将加快 来看更多细节

券商中国

  扩大开放还在持续。

  近日,发改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了10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提法。

  《指导意见》称,要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积极引进全球优质服务资源,增强服务业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拓展市场,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协同走出去。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巩固提升旅游、建筑、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拓展中医药等中国特色服务贸易,培育文化创意、数字服务、信息通讯、现代金融、广告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扩大研发设计、节能环保、质量管理等高技术服务进出口。

  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格局已进入“全面”阶段

  自2018年4月,中国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提出了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的承诺之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开放政策,推动了中国金融业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更是加快步伐。5月份,中国银保监会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7月份,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再次明确11条新开放政策措施。为此,必须对相应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进行修改。

  近日,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这次修改两部条例的部分条款,主要是落实已宣布的重大金融开放举措,将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此次修改进一步完善了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监管制度。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分析认为,此次修改深入落实了 2019 年 5 月的 12 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以及 2019 年 7 月的 11 条新开放政策措施,可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共同构建更加开放、互利共赢的金融市场。

  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发言人也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认为,从近期的政策动向上看,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格局已进入“全面”阶段。近日,取消基金公司、券商的外资股比限制的两个时点提前。银保监会又加速了外资保险公司和外资银行相关条例细则的出台,对于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可以概括为“大势所趋、顺势而为”。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适时引入外资机构能够增加市场的良性竞争,促进我国保险、银行行业的服务水平,在市场化的路径上加码竞争元素,最终推动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

  陈雳表示,此外,针对资本市场而言,此次《条例》修改进一步扩大了外资银行的业务经营范围,外资法人银行能够在我国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和“代理收付款项”业务,有利于增加我国银行业的股权多元化,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对我国金融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总体上看,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将推动我国金融业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改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从而促进金融市场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机构要做好充分准备,积极适应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深化。面对外资进入时,不应只看到竞争,也要看到合作。比如在业务层面,中资金融机构可以利用自身客户基础好的优势,外资金融机构则可以发挥业务模式更加成熟的优势。

  “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但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董希淼指出,也就是说,一定要把握好金融业开放的节奏和力度,防范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对监管部门来说,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制定相关条例实施细则,弥补监管短板和薄弱环节,有效降低外资金融机构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和监管标准,扩大与发达经济体监管部门交流合作,加强国际监管协调,使监管能力和水平与开放程度相适应。同时,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求,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他认为,外资在A股市场、债券市场、银行、保险领域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同时,他也强调,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此外,中国发展要立足做好自己内部的事情,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部挑战。

  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加快开放

  此次《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再提,要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作为全球最繁荣的信息通信市场,工信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了移动通信的转售、宽带网的接入服务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同时也乐意与世界各国的企业共享发展的机遇,逐步地提升电信领域对外开放的水平。”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达了电信业对外开放的态度。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份,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在官网宣布,其成为了在中国国内首个获得全国性牌照的电信公司。他们获得了两张牌照,分别是中国全国IP-VPN许可证和中国全国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ISP)许可证。

  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不同程度的在加速开放进程。以上海为例,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上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电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更多的领域和业务扩大开放。据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底,上海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7万个,外资4711.62亿美元,实到外资2404.4亿美元。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上海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占GDP比重最大、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表示,2018年服务业占全国GDP和就业人数的比重分别已达52.2%和46.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对吸纳就业的作用持续增强,在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中的作用迅速凸显,日益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引擎,成为改善民生、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的新支撑。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崛起,推动服务业创新驱动亮点纷呈,带动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活跃带”。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持续推进和提升各领域对外开放水平,比如落实飞机、船舶、汽车、电信等方面的开放政策等等。同时,还将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和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