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前下达提前利用 地方债“增发”几无悬念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到9月底,新增债券限额用完后,今年第四季度地方债发行会否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在逆周期调节加大力度的背景下,地方债“增发”预期不断升温。从近期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利用部分提前下达的明年债务限额维持发债力度,将是可行的方案。

  9月发债额料低于去年同期

  9月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大为放缓,全国发行的地方债不足百亿元。Wind数据显示,整个上半月,全国地方债发行总额只有85.40亿元,其中,第一周发行43.02亿元,第二周发行42.38亿元,与8月最后两周超2000亿元的单周发行规模相差甚远,处于过去半年的最低水平。

  下半月地方债加快发行没有悬念。今年4月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

  即便如此,9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仍很可能低于去年同期。2018年9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7485.46亿元。本月以来,地方债发行额只相当于去年9月的“零头”,实现追赶的难度相当大。

  发行节奏倒是其次,关键是发债额度的问题。截至8月末,今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已使用超过九成。即便9月用完全年新增债务额度,新增债发行规模也只有约2000亿元。算上再融资债券和置换债券,9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概率不会明显超过4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