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永林: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共建良好市场生态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首次系统阐述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资本市场的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易会满的讲话深刻、有力、清晰,精准地抓住了上市公司质量这个资本市场的“牛鼻子”,从错综复杂的资本市场中抽丝剥茧,提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解决举措,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精准抓住资本市场“牛鼻子”

  中国证券报:平安集团是中国证券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和服务者。请问您如何解读易会满主席此次讲话的精神内核?

  谢永林:建立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根本遵循和基本方向。近几个月来,我国资本市场也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科创板有序推进,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规范化等方面新规不断出台,都顺应和促进了市场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易会满的讲话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精准抓住了上市公司质量这个“牛鼻子”。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看,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是主要矛盾,是内因,上市公司的质量决定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和“成色”。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算有再好的交易系统、交易产品和交易机制,也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二是着眼整个资本市场生态建设,对市场各参与方提出明确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上市公司、监管者、投资者及市场各参与主体必须同心同向,构建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投资文化和监管文化。

  三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无论是IPO、科创板的增量优化举措,还是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存量改革深化措施,都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化解证券市场风险,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形成效率、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平安作为一家全牌照金融集团,旗下信托、基金、保险等机构也在围绕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可以说,平安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扮演了多个角色,是这个生态圈里的重要参与者。一个良好、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对平安的长远稳健发展有利。

  牢守“四条底线” 共建市场良好生态

  中国证券报:易会满主席认为,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请问您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将这一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谢永林:如何当好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服务者,平安一直都在思考和探索。

  一是提升自身发展质量,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市公司自身的实力是长期发展的根基,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应该从做大做强主业、合法合规经营,为股东创造价值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第一,增强自身的经营实力,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发挥创新创造能力,为经济发展做出“基本盘”和“转换器”应有的贡献。第二,坚持诚信为本,强化契约精神,走守法经营、合规发展之路。第三,积极践行股权文化,回报投资者,让投资者共同分享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红利。第四,上市公司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先锋队”职责。

  二是坚持“四个敬畏”,牢守“四条底线”,共建市场良好生态。平安既是上市公司,也是资本市场的服务提供者,必须自觉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第一,谨记“四个敬畏”,坚持“四个底线”,做好上市公司表率。第二,做好资本市场的服务者,积极参与共建资本市场的良好生态。

  三是运用综合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的优势,致力于全方位打造金融和实体的共赢生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一,运用好保险的长期投资资金,做好企业基础投资人。要充分发挥保险长期资金作为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选择和优质上市公司共同发展。

  第二,积极发挥投资银行资本市场中介的责任,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平安证券围绕平安综合金融,为上市公司提供IPO、再融资、债券、ABS、产业基金等各类融资服务。随着近期科创板改革推进,平安证券积极参与,严格履行中介机构职责,以上市公司为核心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第三,发挥好商业银行各种融资工具优势和作用。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市场最大的融资提供方,作为其中之一的平安银行同样会为上市公司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配合投资和投行业务,为上市公司提供贷款和流动性等方面支持。

  第四,运用创新能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平安近年来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已有不少创新和实际动作,例如: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只可续期绿色公司债,开创了全国首单“一带一路”供应链ABS,落地了全国首单企业“一带一路”企业债项目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