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自律委可就如何有效保持市场供需平衡提出意见建议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交所4月4日发布施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工作规则》。上交所表示,制定该《规则》旨在规范科创板股票发行活动,引导市场形成良好稳定预期,保障科创板稳定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根据《规则》,自律委员会是由科创板股票发行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组成的咨询和议事机构,负责就科创板股票发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对股票发行和承销等事宜提出行业倡导建议。自律委员会通过工作会议的形式履行职责。工作会议以合议方式开展集体讨论,形成合议意见。

  自律委员会委员共35名,由市场机构委员和上交所委员组成。市场机构委员由科创板股票一级市场买卖双方共34家机构组成。其中,买方市场机构委员从股票市场投资规模居前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等投资机构中产生。卖方市场机构委员从股票发行家数、募资金额与研究力量等方面居前的证券公司以及上交所会员理事、会员监事中产生。

  自律委员会的职责包括:分析和评估科创板市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供需状况;根据评估情况,对如何有效保持市场供需平衡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股票发行审核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科创板发行与承销的相关政策和运行机制提供咨询意见;以适当方式回应市场关于科创板股票发行工作的问题和建议;上交所业务规则规定或者上交所提请办理的其他事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