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新三板市场发展为私募基金带来机会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上表示,私募基金对新三板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也给私募基金带来了机会。

  一是提供了大量优质投资标的。截至11月末,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9107家,绝大部分是处于成长中早期的中小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合计占比72%。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的挂牌公司有825家,剔除处于辅导期的拟IPO企业后,平均营业收入8.9亿元、净利润7306万元;平均ROE达13%,较拟IPO企业高4个百分点。目前,有PE/VC参与的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超过60%。

  二是显著降低了投后管理成本。新三板是一个公开市场、透明市场,公司挂牌后的持续信息披露和规范机制,解决了投资人与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相较于未挂牌的公司,新三板市场显著降低了私募基金的投后管理成本。在信息披露方面,新三板构建了“一体两翼”的监管体系(以证监会行政监管和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为主体,以主办券商督导和信披智能监管系统辅助审查为两翼),有效保障了挂牌公司信披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特别是“纵向分层次、横向分行业”的信披规则体系,使得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更强,更契合投资人的需求,促使挂牌公司讲真话、做真账、更规范。

  三是拓宽了投资退出渠道。新三板市场所提供的公开交易机制和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为私募基金在传统交易所上市退出之外,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案例累计共退出4708个,其中以新三板挂牌方式退出766个,占比16%。新三板挂牌公司“小精尖”、经营规范、信息公开等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发现和交易成本均较低的并购标的池。截至11月底,累计发生挂牌公司被收购1052次,涉及交易金额1428亿元。其中,137家被上市公司收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