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公司频晒基建大单 环保类成重头戏

卢梦匀上海证券报

  据统计,最近3个月里,新三板公司共中标50个工程项目,其中35个为基础建设类,合计金额为43.5亿元,主要涵盖了建筑、交通、能源、环保等行业,其中环保类项目占比近三分之一。

  ⊙记者 卢梦匀

  19日,国家统计局晒出前三季度成绩单。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有比较好的回升势头。新三板公司虽多是中小企业,近来也频频中标大型项目工程。据统计,最近3个月里,新三板公司共中标50个工程项目,其中35个为基础建设类,主要涵盖了建筑、交通、能源、环保等行业,其中环保类项目占比近三分之一。

  基建大单数量多

  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新三板公司签订或中标的工程项目、建设、技术开发共计50个,其中基础建设类的比例最高,有35个,合计金额为43.5亿元。

  从合同的金额来看,最大的一笔来自于建广环境中标的项目。公司于9月10日发布公告,取得了广东省阳西县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公司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了联合体。

  公告称,该项目的中标价为每年6251.5万元,服务期限是30年,包括2年建设期与28年运营期。因此,计算下来,这个项目的总金额高达18.75亿元。

  数据显示,35个基建类项目里,金额高于1亿元的共有8个,占比22.9%,合同金额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项目最多,共有14个。在前述8个大订单中,建筑类合同共有5个,其中4个均由新三板公司中大股份承接。

  中大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中标了高速东方御府二期、雅苑十四期等4个居住、商用建筑类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广东、安徽两地,4个项目工程的中标金额均超过了1亿元。数据显示,中大股份是一家房屋建筑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01亿元,同比增长2.2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35.55万元,同比下降2.48%。

  环保类项目频现

  根据数据,在上述35个基建类项目工程中,水库、大坝、污水处理、空气净化等环保水利项目占比最高,共有10个,占比28.6%,这主要也是由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及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加大,环保行业的空间进一步扩大,这类企业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

  从合同内容来看,这些环保类项目主要集中在地方县城,围绕污水处理与水体治理这两大方面,还有个别合同为村庄环境卫生服务、土地整治以及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

  从招标方来看,新三板公司主要参与当地环境保护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工程项目。有些企业为了项目的顺利进行,还与相关机构单位出资成立了项目公司。

  森泰环保公告显示,为实施南县黑臭水体治理(三污、四污)PPP项目,公司拟与该项目政府方出资代表以9:1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负责进行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维护管理工作。森泰环保拟出资2075.96万元。这项水体治理项目的合作期限是30年,总投资为7688.74万元。

  项目内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行业布局。从上述35个基建项目的所在地来看,广东、山西、河南的合同最多,分别有4个,河北、上海、广西紧随其后,分别有3个。广东的项目工程主要为居民居住地的环境卫生提升类,而山西的项目主要为“煤改电”项目,而上海的项目主要跟洋山保税港区、黄浦江沿岸景观有关。

  多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仍将企稳回升,新三板公司有望继续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