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热潮涌动

今年以来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近百亿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标的热潮仍在持续。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年内已有60家上市公司披露预案计划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已披露交易金额接近100亿元。从并购目的看,多数上市公司发起并购还是出于产业整合的需要,并购标的多为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少数公司拟通过并购实现多元化经营。与往年相比,今年被并购挂牌公司净利润中值同比有所上升,盈利规模相对较大、持续经营能力较稳健公司更受上市公司青睐。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挂牌公司并购重组环境向好。

  产业并购持续

  上市公司古鳌科技日前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45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翔晟信息100%股权,交易作价拟不超过4.16亿元,其中拟以现金方式支付1.66亿元。古鳌科技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利用翔晟信息在信息安全产业方面的技术及经验优势,与公司智能自助设备产品等业务相嫁接,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信息安全性。

  2019年以来尽管新三板市场融资交易依旧低迷,但并购市场仍处于相对活跃状态,上市公司频繁抛出收购挂牌公司股权的计划。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年内已有60家上市公司计划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已披露交易金额接近100亿元,超半数上市公司拟通过收购获得挂牌公司控股权,7家公司拟收购新三板公司100%股权。

  从行业来看,耐消品与服装、软件与服务、公共事业、材料等行业公司作为买方发起并购较为积极;从标的来看,技术硬件与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较为传统行业公司更受上市公司青睐。不少挂牌公司属于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上市公司发起并购的主要目的也是谋求通过产业整合,提升自身竞争力。少数上市公司计划通过跨界收购新三板公司实现多元化经营,亦或是延伸现有主营业务范围,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业务发展。

  松芝股份8月29日公告称,为拓展公司业务及完善汽车热管理产品体系,公司拟投资新三板公司亚星世纪,计划将使用自有资金3588.32万元,最终获得亚星世纪公司12%的股份。松芝股份主要从事移动式空调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亚星世纪主营汽车热交换器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松芝股份表示,此次投资将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提高公司的系统集成能力,此外还可适当将亚星世纪的产品用于商用车领域,拓展亚星世纪的市场,获得更大市场份额,从而提升亚星世纪的公司价值。

  在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看来,由于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低迷,相对于独自IPO,挂牌公司往往愿意选择被上市公司并购。一方面是出于股东退出的快捷性,目前A股并购大部分是以现金加股权,也有全部用现金收购的案例,挂牌公司主要股东们往往都能拿到不少现金,同时还可以置换一些上市公司股票;另一方面,被并购企业本身确实是新三板市场中质地良好的优质企业,业绩的真实性和成长性都较为不错,收购也是上市公司得以迅速增强业绩的有效途径,还可以为自身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