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入主新三板公司踊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96家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被收购、股东增持等成为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重要原因。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以来国资入主新三板公司较频繁。部分挂牌公司因股东股权被冻结而被主办券商提示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有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未及时信披,主办券商提示其可能被采取监管措施。

  国资积极入场

  欣含宇通日前公告称,正念堂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方式,使得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陈涛、李芳变更为孔令伟,不存在新增的一致行动人。欣含宇通表示,新任实际控制人将积极寻求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或资产并纳入公司,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

  从上述96家挂牌公司的情况看,上市公司或外部投资机构参与收购、挂牌公司原有股东受让或增持股份等是这些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主要原因。多数公司表示,实际控制人变更不会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实际控制人入主挂牌公司后,将为公司未来发展采取多种积极措施。

  今年以来,多家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资国企,仅7月以来便有4家。国资入场主要通过认购挂牌公司定增股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等方式控制相关挂牌公司,实现资源整合。

  以中科水生为例,湖北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湖北生态”)通过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股票表决权委托协议,并通过集合竞价转让和盘后协议转让方式合计控制中科水生54.14%的表决权,中科水生由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湖北生态为控股股东、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实际控制人。对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况,中科水生表示,公司可凭借优越的水环境治理技术,充分发挥多种所有制经济的互补性优势,进一步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实现资源整合,扩大公司在水环境治理行业的市场份额,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有的挂牌公司原有实际控制人解除一致行动协议致使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三辰电器日前公告称,陈立荣、王炳林、郭巍、叶建荣于2016年8月25日通过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成为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2019年8月6日,陈立荣与徐小陆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立荣拟向徐小陆转让其持有的挂牌公司全部股权,同时陈立荣、王炳林、郭巍、叶建荣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使得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陈立荣、王炳林、郭巍、叶建荣变更为徐小陆。三辰电器表示,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警惕股权质押风险

  有的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可能变更,但未及时披露。

  年报显示,宝成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大幅下滑,公司签订的业务合同额较上年大幅下滑。其主办券商渤海证券认为,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宝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成集团”)持有公司57.8%股份,自2017年起宝成集团持有的宝成股份股票陆续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司法冻结,被冻结的股票数量达到其持有宝成股份股票数额的100%。

  渤海证券提示,鉴于宝成股份控股股东宝成集团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上述司法冻结股份可能存在被执行而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进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利美隆出现的情况类似。5月23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经现场察看,发现公司生产规模有所萎缩,生产人员数量有所减少;且因财务总监离职无法核实公司实际收入情况,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公司面临借款违约风险,存在股权质押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7月17日,公司公告称,因未能及时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股票自7月18日起被强制摘牌。

  兴宏泰原实际控制人康红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新疆恒安宏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89.66%的股权转让给其子房垲杰,并于2018年11月13日完成工商变更,由此兴宏泰实际控制人变为房垲杰。不过,直到2019年4月11日,兴宏泰才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对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公司主办券商海通证券提示,兴宏泰未能及时对上述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被全国股转系统出具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